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新闻学院读书达人梁深圳

作者 : 茅羽瑶

日期 : 2016-03-07
摘要
古人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图书馆志愿者和每周高频借书的读书达人,梁深圳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他独特的读书体验与虎溪图书馆相关的故事。

古人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图书馆志愿者和每周高频借书的读书达人,梁深圳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他独特的读书体验和与虎溪图书馆相关的故事。

3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梁同学的课余时间几乎都是扑在书上,他保持着每周借书20-30本的阅读量,并能够在一周内对图书进行“周周清”,进行很好地消化。

作为新闻学院的学生,他向记者坦言,看新闻专业的书却不是很多,却喜欢看很多各种方面的书。上学期在攻读经济类的书籍,这学期比较倾向于法律方面的图书。当被问及哪一本书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时候,梁同学则表示每一本书都能给予他一些启发;如果一定要选一本的话,上学期读的马尔克斯著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触动到了他,他觉得这本书与付克娜等作家的情节设置和写作手法不同,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真实感。秉持以经典为主的选书原则,他说:“新闻是一个杂家,需要吸纳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充实自我。”

对于虎溪图书馆,梁同学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对比A区集中收藏以法律、军事、宗教、哲学、中国古代史为主的书籍,虎溪图书馆内历史、文学、考古方面的书居多。“我们虎溪图书馆的书籍主要是提供给本科生使用学习,所以会选取较多的入门书籍,大多能引发同学的读书兴趣,而在学术层面研究的不是很深入。而老校区的书一般都是比较专业的,一些专业阅览室的书籍也比较深奥甚至晦涩,是为研究生和博士生准备的。”

1_副本.jpg

冬天在图书馆自习经常冻的浑身发抖,但是梁同学觉得在图书馆,尤其在图书馆二楼学习更有氛围,因为二楼人比较多,可以成为自己学习的一种动力。

读书对梁深圳同学而言,就是一种纯粹的兴趣,一种和生活分不开的习惯。记者从他口中得知,他的舍友喜欢一个人在宿舍一边看球赛一边看书,而他就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在图书馆找个位置坐下,一边记笔记一边读。“一天不读书,就觉得浑身难受。读书还必须要有一支笔做笔记。我一般会准备两个本子,一个草稿本随时写下自己的感受,一个笔记本会系统地注明书的书名、作者和名句,记录着读书的轨迹,以后也便于在此学习。” 对于在书上勾画的现象,他笑着说:“一些冷僻的书一般都很干净,而那些老师推荐的书、大众畅销书和心灵鸡汤都会有很多划过的痕迹;我不支持这种做法,但我尊重这种习惯,毛主席不也喜欢在书上做批注么?个人觉得也是一种独特的纸质书阅读体验。”

“这些读过的书,不是书名炫耀的资本和成就感的象征,更像是老了的一种回忆。”梁深圳同学说。

2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