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14级广电一班关注“两会”热点问题

日期 : 2016-03-08
摘要
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闻学院14级广电一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引导本班学生关注两会,领会相关精神。以下为相关信息报送,包括同学们对两会相关内容、精神的期待、认识及看法。

2016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引导本班学生关注两会,领会相关精神。以下为同学们对两会相关内容、精神的期待、认识及看法。

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中的“+”是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互联网+”模式,从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而许多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代表们在今年两会中也带来了不少相关提案,比如百度CEO李彦宏: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互联网+”落地面临四个难点等等。面对这些新鲜话题,张以绪同学表示,“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配置中的优化左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在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从而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与生产力。当然,它也在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作为一名学生,中考在漫漫求学路上会留下或深或浅的记忆。梁深圳同学对于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博导何水法取消中考的建议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何先生说得有些道理,学校为应对中考而注重主课、忽视副科的现象在中国普遍存在,这确实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进入发展新时期的中国,应该是改革中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而不是取消中考。”

同样是关注教育和培养话题,作为政协委员,82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今年提案继续呼吁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培养,通过让孩子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多听多唱京剧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心田。“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培养的确是个急需重视的问题,练毛笔字、听京剧等等这些寓教于乐的方式,拉近了传统文化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也有利于祛除浮躁的学习风气,使青少年养成一种平和的处世心态,”对此孙艺嘉同学十分赞同。

当被问到到目前为止对2016年两会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时,董立扬同学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回应今年军费开支的问题时让人印象深刻。今年国家将军费预算保持7%~8%的增长,这说明国家的国防建设仍然在持续不断的发展,这一方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另一方面建设新型军事大国的需要。此外,国家的军费预算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财政收入的情况而制定的。因此,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国家的经济增长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经济发展潜力还是强劲的。同样对于傅莹的答记者问,谢诗慧同学谈道:“我在看这段视频的时候,也许是自身专业的缘故,所以更多关注的是台下这些报道两会的记者,关注他们问的是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