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揽获全国一等奖

摘要
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2015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3月2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完美落幕。我校刘宇同学领衔的feeling(校园社交APP)团队以全国第4名成绩获得一等奖,奖金5万元。零食蜂团队(校园零食销售APP)进入全国35 强,获得“优秀项目奖”。

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2015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3月2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完美落幕。我校刘宇同学领衔的feeling团队以全国第4名成绩获得一等奖,奖金5万元。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零食蜂团队进入全国35 强,获得“优秀项目奖”。何中市老师、王会丽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国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上海市教育系统、市经信委相关领导为他们颁奖。

校内广泛宣传,评委严格选拔

在学校的支持下,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简称“就业中心”)积极组织,大力宣传,举办了校级初赛。

1.png

校内初赛分为作品征集、作品初评、终审及现场答辩三个阶段。作品征集从七月初开始,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QQ群、微博等进行大力宣传,并积极动员重庆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SIETP项目中软件类、互联网类项目参与。2015年9月17日,重庆大学举行了学生网络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答辩会。“会贴APP”、 “社交APP——feeling”、“零食蜂微超市”、“赛小秘”、“多木创意寝室”5个项目脱颖而出,被选送代表重庆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经过1个多月的激烈角逐,通过团队会谈、项目路演、项目展示等环节比拼,重庆大学Feeling 团队、零食蜂2只团队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35 强。

2.JPG

专家把关修订,一对一单项辅导

进入复赛阶段,就业中心专门邀请投资人、专家为创业团队提供专项培训及辅导。11月30日,就业中心组织了重庆大学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辅导培训会,邀请了重庆市孵化器协会秘书长张静、高创中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璐、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汪成亮、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陈逢文博士、重庆优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安建等对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现场展示、研发技术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辅导和修改,并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就业中心主任陈东、王麒凯老师等对参赛团队进行了悉心指导。

3.JPG

复赛中,刘宇领衔的Feeling创业团队在比赛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以“APP软件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总决赛,并且在实力强劲的六组竞争者中斩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的优秀成绩。高品质校园社交APP—Feeling,是由重庆大土木工程学院、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等学院同学组建团队开发的APP大学生社交软件,通过搭建真实的社交平台和逐步定向开放用户信息的方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交软件中存在的真实性,信任感,私密性,互动性四大问题,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交互体验。

政府风投扶持,选手受益良多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信办社会工作局指导、易班网举办,旨在挖掘、鼓励学生创业的才华和梦想,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同时搭建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平台。自2015年6月25日网络报名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202所高校共计722部作品,其中产品硬件类共95部作品、互联网创新项目共444部、移动应用软件类共183部作品。参赛高校包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等部属重点高校。

44_副本.png

最终,中国矿业大学“木牛流马”团队的“Maker Box机器人学习套件”获得网络文化节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电子科技大学“尿布狮”团队的“憨豆豆智能嘘嘘器”、重庆大学“品质社交”团队的“高品质社交App-Feeling”、西华大学“快乐居家”团队的“壹个师傅”、东华大学“送送侠”团队的“校园秒送”和浙江大学“COMING宠物管家”团队的“COMING宠物管家”分别获得一等奖。所有进入决赛的35支参赛队均可省去“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所推出的“天使基金”项目的申请和初审环节并有机会享受“雄鹰计划”和“雏鹰计划”。同时,还有机会被推荐进驻“飞马旅”创业机构,获得6个月的场地免费使用期。

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响应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搭建集创业课程、实践基地、项目扶持、竞赛推动、讲座活动的平台,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