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看2016两会:每月一个“黄金周”

日期 : 2016-03-09
摘要
这几天,微博话题社会榜排名第一的话题就是“微博看两会”。两会,即1978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是社会各界传达心声建言献策的平台,也是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时点。

这几天,微博话题社会榜排名第一的话题就是“微博看两会”。两会,即1978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是社会各界传达心声建言献策的平台,也是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时点。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提出:目前黄金周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每月一个黄金周”是每个月的前三周休一天,另外一天挪到月末凑齐5天长假。探索和试点“每月黄金周”的休假模式,对于旅游景区和老百姓的休闲度假都是非常好的改革方案。

这个提案听起来还蛮新鲜的,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如今,国民经济飞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也随着经济的增长而飞速发展。人们往往选择在放假黄金周时带上家人到景点转转。每年“十一”和春节两个长假,各景区人满为患,旅游需求“井喷”,是喜更是忧,喜的是国人的旅游意识增强了,忧的是扎堆旅游各大景区难以满足国人的快乐旅游愿望。“我只是想去安安静静地看海,结果迷失在人海”这种尴尬的情况不仅让美好的假期变得索然无味,还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在人群如此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生踩踏,后果不堪设想。如此,通过双休日的调整,将每月前三周的一个双休集中到一周,使每月都有一个五日黄金周,人们拥有更多的出行时间来选择,不必都赶在十一、春节这几天去“找挤”了。这种休假模式对于旅游景区和老百姓的休闲度假都是非常好的改革方向。

任何一个改革想法的提出总会伴随着不同的声音,自然,这个“每月黄金周”提案也遭到很多人的质疑。“我的工作没有一天休息日,工作还要10小时,加班还不给钱。相当于每天工作11个小时,刚问这政策真的有用。呵呵公务员的待遇跟我们农民工没什么交际。”“我们从来都是单休,根本是凑也没得凑啊”“到黄金周的时候,社会上每天所需的劳动力要怎么破”“做六休一,累死了,为了连放五天一时爽,苦的是前三周”“万万不可,每月旅行宝宝的存款承受不了”“不同意,假期必须细水长流,不然从休息到三周连上太难了”......总结来看,大家对此产生质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许多公司都不能保证周末双休,节假日正常休,何谈挪一天到黄金周!

不管如何,人大代表提出这个提案也是从民生出发,希望能够解决问题,建设国家。尽管这个提议有点天马行空,但还是有许多网友赞同这个想法。在双休日,节假日,带薪休假这些休假制度能够落实的前提下,这个方案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最终究竟如何,还需要大家一起见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