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从宣传标语看女生节

日期 : 2016-03-09
摘要
每年的3月7日是女生节,女生节可考证的最早记录发生在 1986 年 3 月 7 日的山东大学,之后全国高校争相效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过节活动。

每年的3月7日是女生节,女生节可考证的最早记录发生在 1986 年 3 月 7 日的山东大学,之后全国高校争相效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过节活动。

女生节为女大学生们提供了学习和锻炼的平台。许多大学生认为举行女生节意义深远。不仅可以丰富校园生活,体现学校尊重女生、关爱女生的风尚,促进男女同学间真挚地交流,和展现学生的青春风采。又能从中获取有益的知识。而女生节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引导广大女生更多地关注自身的道德修养、文化内涵,心理健康,从容自信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帮助女生正确看待和审视自己,帮助女生们走成长、成才、成功之路,在未来的路中洋溢自信与热情、希望此次活动带给她们一些创新的,有价值的收获,让校园里因为有女生的存在变得格外绚丽。

1457521080585663.jpg

在女生节当日,校园里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宣传标语。不可否认,有些标语确实很有新意,也很文艺,最重要的是体现出对女生的关爱。让女生看见美丽的流星,男生们不惧怕雾霾。也有比较搞笑又不缺乏创新的标语,然而也有些标语太过肤浅,也容易让人产生歧义。

1457521106854798.jpg

什么叫陪她过女生节,带她过妇女节?似乎女性们在女生节和妇女节中反而变成了客体。难道带娃娃的女生能耐才大吗?带孩子本来就是夫妻两的事情,这无意中又体现出中国的重男轻女的陋习。妇女应该是一个中性词,并不天生具备什么预设的特征,幼女长大变成少女,少女成年后就变成妇女,妇女 = Woman。我国刑法第256条也明确规定妇女指十四周岁以上已婚或未婚女子。不过,在国人的眼中加了一个人妇的妇字就变味了,可见我们的男权社会有多强大,一个字就能让人产生如此巨大的不适。

女生节跟三八妇女节有着同样的性质,都是在为女性争取权利,只是没有像妇女节那样正式。在我们这个男女地位尚未完全平等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呵护女性,保护她们的各种权利。而不是用典型的男性视角来看问题,男女平等我们需要共同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