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型城市——重庆大学-德国柏林工大联合教学讲座上半场

日期 : 2016-03-09
摘要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上午九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以“Learning∵City”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结合重庆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教学课程,以公开课的方式举行,分上午和下午两场。此次讲座以重庆市渝中区旧城经济发展的另一种模式为重点,探讨了关于面向新的城市生活的话题。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上午九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以“Learning City”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结合重庆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教学课程,以公开课的方式举行,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半场很荣幸邀请到了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发改委副主任高琳和重庆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许剑锋作为主讲,由联合教学工作坊负责人鄧英志主持,邀请的嘉宾有柏林工业大学可持续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系教授Raoul Bunschoten和联合教学工作坊负责人。此次讲座以重庆市渝中区旧城经济发展的另一种模式为重点,探讨了关于面向新的城市生活的话题。

 

图片1.jpg

上半场讲座由两部分组成:地方性知识与商机,场地的环境与规划。首先,由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发改委副主任高琳为大家讲解第一部分,即地方性知识与商机。首先介绍了重庆市渝中区发展的背景,打造为绿色城市和人文城市,尊重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同时阐述了渝中区的发展应包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接下来,重点介绍了渝中区的发展定位,即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和历史文化展示区。同时讲述了渝中区的旧社区的征收拆迁问题,结合居民的类型的安置方式来进行讨论。最后,对渝中区现阶段的控制性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2.jpg

 

图片3.jpg

讲座的第二部分为场地的环境与规划,由重庆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许剑锋为大家讲解。首先讲述了作为城市中心的渝中半岛的演变过程,接着介绍了渝中半岛的部分历史遗迹,其中包括重庆古城遗址和重要历史建筑遗址,并进一步阐述了城市现代化与城市文脉传承之间的关系,以十八梯、白象街等为例,强调应做好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核心区保护规划,同时强调了城市风貌的综合治理。最后以戴家巷和邹容路两个案例同大家分享了具体改造策略和实践方法。

 

图片4.jpg

本次讲座不仅是一次重庆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教学课程,更是一个探讨老城区发展的公共平台,吸引了校内本科和研究生以及校外专业人士的共同参与,增强了大家对渝中半岛的了解,并引导大家为渝中区的进一步发展深入思考。在“Learning City”的上半场讲座中收获颇多,让我们共同期待下半场的讲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