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为教职工举办健康讲座

日期 : 2016-03-10
摘要
3月10日下午两点四十五分, 建筑城规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浅谈肿瘤治疗”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学院工会为全院员工的身体健康、养身保健而举办的。主讲人重庆市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周宏带领其医学团队和各位老师分享了肿瘤的相关知识,包括肿瘤知识普及重要性、治疗方法以及大众的认识误区等等内容。

3月10日下午两点四十五分, 建筑城规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浅谈肿瘤治疗”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学院工会为全院员工的身体健康、养身保健而举办的。主讲人重庆市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周宏带领其医学团队和各位老师分享了肿瘤的相关知识,包括肿瘤知识普及重要性、治疗方法以及大众的认识误区等等内容。

图片1.jpg

发病率不断上升  癌症防治更严峻

近年来,由于外界影响因素的复杂化和癌普特征的不断变化,导致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都呈现出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经过多年的研究,癌症无论是从精准医学、靶向治疗还是免疫治疗等多个方面来看都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癌症防治的形式是非常严峻的,普及肿瘤的相关知识也显得尤为重要。

周宏对比西医和中医两种不同的治疗形式,分别从四个方面讲述中西医对于肿瘤的一致看法:“整体医学”观念、“辨证施治”理念、“合理用药”概念、“人文医院”信念。概括地说就是,应以人为本非以瘤为本;应一病一治非百病同法;应一病一方非千病同药;应医者仁心非麻木不仁。

图片3.jpg

生活好了 癌症却高发了 这是为什么

近年来,胃癌在美国呈现出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在中国却呈上升;结、直肠癌,在发达国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在加速工业化的东欧、拉美和中国也是持续增长的。中国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由20世纪70年代的每10万人84.58上升为20世纪90年代的10万人211.78。并且在这不断上升的数字中,肺癌、乳腺癌、白血病占了很大的比例。

研究表明,人口老龄化是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的直接因素。此外,还有各种各样诱发的高危因素。这些因素中饮食因素所占比例最大,约30%至35%;吸烟也是一个极大的高危因素,占比30%至32%;病毒感染占10%,已知病毒有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疱疹病毒;不洁性生活占7%,会导致生殖器官癌症。其他因素还有工业职业暴露、饮酒、食品添加剂、放射线、环境污染、遗传易感性等等,因此,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来自方方面面,十分复杂。


普及癌症知识 否定癌症误区 注意自身健康

周宏还给大家普及了癌症的相关知识,包括癌症的定义、基本特征、对患者的危害。人体全身除了头发和指甲以外的任何部位都可以发生癌症。从正常细胞发展成恶性肿瘤,大多经历“癌前病变”阶段,而这一阶段发展成侵袭性癌一般需要10年,并且这个阶段一般是可逆的,也就是说“癌前病变”这一阶段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宝贵的黄金时期,这也说明早发现早治疗是很重要的。

周宏对肿瘤的综合治疗做出了详细的说明。治疗应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病理、病期与发展趋势,合理地有计划地综合应用现有的各种治疗手段,以期大幅度地提高病人的疗效、改善生存质量。治疗手段主要分为手术、放疗、化疗、生物治疗、中医中药等等,而目前最先进的治疗手段就是21世纪的生物治疗。

图片2.jpg

周宏也对癌症认识的几个误区提出了否定。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而且开刀后不会转移或者扩散,普通体检也不能代替专业的肿瘤筛期。通过讲座使更多老师对肿瘤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引起了大家的充分重视,并提醒我们对待肿瘤这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应秉持早发现早治疗的态度,且应从身边细节做起,注意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