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履职受媒体关注

日期 : 2016-03-14
摘要
近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我校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重庆人民和重庆大学师生的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科教事业建言献策,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编者按:近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我校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重庆人民和重庆大学师生的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科教事业建言献策,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校报特将部分代表接受媒体采访的发言整理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谈促进教育公平:

             重大今年将继续增加贫困地区招生比例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重庆大学面向贫困地区的招生比例每年都在增加,今年也会继续增加。”周绪红说,目前,重庆大学在贫困生相对较多的西部地区招生比例大约占了50%。

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不仅要招收贫困生,也要保证贫困生顺利入学。周绪红表示,重庆大学不会让一个贫困生因为贫困而入不了学,学校对贫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读书期间,成绩好的学生有奖学金,成绩不好也没关系,有助学金、贫困补助可以申请。”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周绪红认为,高校当下更重要的任务是在教育质量上努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的实现,重庆大学将通过内部综合改革来激发办学活力和改革动力,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谈基础教育:提高中小学教师薪酬待遇全面实施职称制度改革

要想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周绪红建议,首先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师资管理的体制机制,对中小学教师师资管理进行宏观整体上的“顶层设计”。

周绪红说,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应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准入门槛、教师职称改革等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内容,构建中小学教师师资管理的新型体制机制,为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中小学教育事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其次是充分认识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地位。国家要充分重视中小学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资金扶持,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中小学教育事业。

再者,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薪酬待遇。“薪酬因素是最强有力、最直接的激励因素。”周绪红说,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的薪酬待遇仍然普遍偏低,应推进改革绩效工资政策,大幅度提升教师工资绩效部分的比例,激发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增强中小学教育事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还要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社会认可度,逐步且有差别地提高不同地区中小学教师资格准入门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从而拉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社会认可度。

最后是促进教师自我发展。各级部门应逐步完善中小学教师管理的各项相关制度,为教师职业发展营造公平、良性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完善教师考评机制,突出教师师德品行在考核指标中的重要地位,增加多元化考核指标,避免传统单一评价指标以学生成绩评判教师优劣的不当做法,建立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良性机制。

 谈本科专业设置:应遵循高等教育规律

周绪红在接受记者关于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的问题时说,首先,我认为大学本科的专业设置应该尊重高等教育的规律,而不应该受市场的直接影响。不能说,这个专业现在不火了,读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出来不好找工作了,你就撤掉这个专业,这是不行的。因此,我们一直是通过改革的手段来优化专业。比如,最近我们就正在研究艺术类专业的改革。

我们发现,现在艺术类专业很热门,但社会的实际需求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将通过综合专业的手段,将几个艺术类专业优化成一个类别来统一招生。也就是说,不会把艺术类专业分得那么细了。我们不是去简单地培养一个主持人,培养一个演员。而是让学生进校后,根据你的喜好和特长,来重点培养你某一方面的艺术专业知识。同时,我们也会让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学习更多基础类,特别是人文社科类的课程。

 谈就业:最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学习、学以致用

在谈到就业问题时,周绪红说:首先,我一直很反对用大学生就业率来衡量一所大学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社会也不应该一说到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就推给大学,说是大学教育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培养的学生都能够就业。如果这个学生找不到工作,我认为首先要去分析是不是这个学生自己的问题。然后,更重要的是去分析是不是就业环境出了问题。

读大学不能就光想着读书,我一直鼓励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我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和怎样学以致用。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或者说,如何知道自己还有哪些知识需要学习,实践是最好的方法。同时,通过实践,也培养了学生的就业能力。重庆大学也在探索,让学生到知名企业去带薪实习一年左右。目前,电力、机械、土木工程、软件等专业都在探索这样的教学模式,效果都还不错。

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组建专家智囊团,服务中新合作项目”

当记者问到重庆大学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的角色时,周绪红说,目前,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三方已经联合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将围绕“4+N”的方向合作。

“4”指的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的金融、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个方向;“N”则是指结合南洋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的优势学科和重庆及中国西部良好产业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在合作模式上,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将采取“政产学研用资”的闭环式、开放型、可持续的合作模式。以政府搭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用户为中心、以科研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杠杆,实现“平台+应用+人才+技术+市场+资本”有机整合后的效益最大化。重庆大学将结合自身优势,与南洋理工大学在学术交流、科研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合作交流。我们将组建一个专家智囊团,服务中新合作项目。

 谈环保:提高建筑垃圾利用率

针对当前我国建筑垃圾利用率低的难题,周绪红代表建议通过立法制定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强制措施,逐年提高建筑垃圾的再利用率。同时应大幅提高建筑垃圾倾倒费用,促进企业通过有效的管理和工业化的建造手段减少建筑垃圾排放。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技术研究和创新,研发建筑垃圾的高效处理工序和处理设备,研发以建筑垃圾为原材料的建材制备工艺和设备。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大学教授黄云:

建立人才评价体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应重在人才一流、思想一流、理论一流、学术一流和技术一流,其建设成果应对全球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当前推动“双一流”建设,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优秀人才培养标准,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科学的且不同于以往的人才评价体系,不仅要与国际主动接轨,而且要适合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长远规划、统筹实施。

培育发展新动力

“培育新动力是龙头,具有发动引擎的作用。”黄云认为,创新需要一定基础和条件。培育发展新动力,要“软硬结合”,硬件方面要优化劳动力、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软件方面,需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大学教授杨天怡:

 优化高速路节假日免费政策

如何优化高速路节假日免费政策?杨天怡建议:第一,将高速路免费通行时间范围扩大到普通节假日。第二,对收费年限到期的高速公路实行常年免费通行。第三,对车辆实行免费定补,从节假日集中免费逐渐过渡为平时免费。“要利用带薪休假制度的大力推行,分散高速公路免费出行高峰,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假期免收费的福利。”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

 科技创新关键在于推动成果转换

作为连续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潘复生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就重视科技成果转换问题提交提案建议。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他还受全国政协邀请,参加了由俞正声主席主持召开的双周协商会,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令潘复生欣喜的是,去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决定中,在科技成果转换方式、科技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吸纳了他的相关建议。

对于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潘复生建议,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换,采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做法,统一考虑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需求和利益,建立集技术评估交易、科技融资、技术中试于一体的“国家级成果转化综合平台”。

 打造“以物联网为重点的智慧消防”

潘复生在调研中了解到,如今城市里的大型楼宇和商场不断增多,在城市大型楼宇内部,由于人员密度大、空间封闭性高、火灾危险源多、诱因复杂等特点,发生火灾的概率较大。

潘复生建议,应在全国大中城市大型综合体建筑消防改造中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引入自助逃生导航和智能救援系统,打造“物联网+智慧消防”。可以借助物联网技术对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进行全时段全动态监测监控,消防人员可通过手持终端,快速准确获知需要救援的人员数量、位置及消防设施、设备的信息,为制定高效的救援方案提供科学数据参考,有助于整体调度,及时实施对被困人员的救助和充分发挥现场消防设施的效能,从而有效防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以上内容根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重庆日报》、华龙网、央广网、上游新闻等媒体报道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