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总理带我看“两会”

—— 汽车工程学院易班主题团日建设
日期 : 2016-03-16
摘要
为了进一步发挥易班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主阵地的优势,汽车学院积极搭建易班轻应用平台,开展总理带我看“两会”的主题团日学习活动,并实现线上线下联合互动,提高团日学习的效率。3月16日上午,汽车学院联合资环学院共30余名青年团员在党团活动室观看了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现场直播。

为了进一步发挥易班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主阵地的优势,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关注两会,热议政事”,汽车学院积极搭建易班轻应用平台,开展总理带我看“两会”的主题团日学习活动,并实现线上线下联合互动,提高团日学习的效率。3月16日上午,汽车学院联合资环学院共30余名青年团员在党团活动室观看了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现场直播,并通过易班交流学习。

汽车学院易班工作站一直致力于探索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思路。主动捕捉国家大事节点,以点带面进行主题团日教育。通过前期对两会的关注和资料的整理,易班团队搭建了由历史追溯、大数据带你看两会、新起点新征程、总理问答精要、我在关注五大板块构成的轻应用。添加了视频直播链接和文字实录链接,方便师生观看阅读;评论区设置了“我向总理提问”供同学们发言交流。

2.1.png

在观看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的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的同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出了问题。总理谈到产业升级中改革与发展的矛盾时,严旭锋同学说:现在钢铁煤炭企业改革,很多员工失业,作为采矿专业的学生的就业问题值得思考,但是中国的经济下行趋势是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还是要保持乐观的就业态度;总理回答关于简政放权的问题时,严海博同学表示:对于简政放权自己是支持的,但是简政之后的办事效率如何保障是新的问题,并谈到自己办理居住证过程中遇到的效率低的遭遇;也有同学谈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简政放权对于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利好消息;马乃龙同学谈到了教育问题,认为现在的高考各地有差异所以有不公平,能否考虑像英语四六级一样实行全国统考。另外可否考虑根据专业实际情况缩短学习年限;更多的同学关注到了总理谈到的养老问题。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因此很关注父母以后的养老问题。刘晟东同学表示国家的养老储备金既然很充足,怎么花这些钱需要更加透明;程冬伟认为把养老问题放权给地方政府之后,必须要有有力的制度保障。李凌慧同学谈到了二胎政策对于女性就业造成的严峻形势,包括由来已久的性别歧视问题。李克强总理的妙语连珠也获得同学的阵阵掌声,要用减权"痛"换企业、群众办事"爽"、要给台湾企业定心丸因为我们是同胞、政务公开要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老有所养绝不能是一句空话等掷地有声的回答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正在脚踏实地的前行。

易班本次团日活动主题明确,前期组织严谨,同学的参与度高,达到了比较好的教育效果,引导同学对“两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学院易班工作站将继续以“教育人、引导人、服务人、塑造人”的理念探索和创新易班教育。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