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我西藏 共圆中国梦

—— 记光电工程学院观影活动
日期 : 2016-03-17
摘要
2016年3月17日下午两点半,光电工程学院于D1337举行了观影活动,大一的所有同学观看了记录片《西藏》。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光电工程学院的全体大一学生了解了解放西藏的过程,体会到了解放过程中的艰辛。

为响应党中央的两会精神,普及学生的历史知识,提高学生的爱国意识,2016年3月17日下午两点半,光电学院组织2015级本科生在D1337观看了记录片《西藏》。

影片开始,介绍了当时中国的时代背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台湾、西藏仍然未回到祖国的怀抱,此时中央政府坚持走“和平解决”的道路,贯彻“力争不动兵戈,促进和平解放”的方针,争取和平解放西藏。邓小平说:“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政策就是生命”。这句话高度反映了党和国家对西藏政策的重视。

西藏,在1959年民主改革前,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黑暗、残酷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西藏的农奴主主要是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他们不到西藏人口的5%,却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而占西藏人口95%的劳苦人民,却几乎一无所有,还要每天做繁重的农活,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修图5.jpg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就西藏和平解放的一系列问题达成协议,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而在1959年,西藏发生严重叛乱,十四达赖率众叛逃,“藏独”分裂主义在西藏这片圣神的土地上叫嚣生事。人民解放军立即做出反击,平息了战事。之后,经过“赎买”政策的实施、“三反两利”运动、寺庙民主改革等,西藏人民完成了从农奴到农民的巨大改变。从此,西藏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每年的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全国人民普天同庆。之后,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西藏日益走向繁荣。

值此两会期间,学院通过此次观影活动,贯彻了学习两会精神的方针,对学院大一同学起到了精神层面的引导作用。望光电工程学院的全体大一学生,能了解解放西藏的过程,体会解放过程中的艰辛,增强爱国意识,将来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的中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