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两会时评:脱贫攻坚战,农村新气象

日期 : 2016-03-18
摘要
自3月2日两会拉开帷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聚焦两会。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国家发展的蓝图,还是经济、民生、制度的指路灯。今年的两会在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慈善法修改、司法体制改革、绿色发展、制度反腐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总结与指导,可谓是针对国家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整体规划

自3月2日两会拉开帷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聚焦两会。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国家发展的蓝图,还是经济、民生、制度的指路灯。今年的两会在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慈善法修改、司法体制改革、绿色发展、制度反腐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总结与指导,可谓是针对国家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整体规划。毛泽东曾说:“用百折不回的毅力,有计划地克服所有的困难。”两会正在引领中国向更高、更远、更辉煌、更强大、更有国际发言权的方向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也大部分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但与此同时,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两极分化日趋严重。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两会上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的口号,预示了国家对于贫困地区的扶植力度将越来越强,国家也会越来越重视贫困地区的生活状况。
        在2015年的两会上,就曾提出过脱贫的目标:难度再大,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而在过去的一年里,成果无疑是可观的。成功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新农村建设,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处理对象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势头。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今年的两会,无疑把脱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习近平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如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地各部门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众志成城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离不开对农村和粮食的支持与改革。国家用行动着力扶持着农村: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专章部署“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农业和粮食方面的问题做了重要讲话,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把脉搏、指方向。在黑龙江代表团上,他强调,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他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他说:“ 脱贫开发工作是我们的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如今,那些已成功实现脱贫奔小康的农村,公路贯通,楼房林立,车子奔跑,现代化农业设备应有尽有,生活质量也是蒸蒸日上。愿今年两会目标顺利达成,更多的贫困人口能实现脱贫目标,沐浴着社会主义的阳光,享受着小康生活的美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