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黄桷树金融工作室举行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3期

日期 : 2016-03-17
摘要
2016年3月17日晚,由黄桷树金融工作室、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办的“黄桷树金融Seminar—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3期在重庆大学B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01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发展方向,由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曹子玮博士主讲。

2016年3月17日晚,由黄桷树金融工作室、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办的“黄桷树金融Seminar—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3期在重庆大学B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01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发展方向,主讲人为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曹子玮博士。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英君主持。

2.jpg

主讲人曹子玮是一名社会学博士,他曾先后在国家统计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重庆市黔江区政府工作,现任重庆市金融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主任。曹子玮博士擅长宏观经济、金融监管、社会发展等问题的分析,执笔的课题曾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其中,2002年在《社会学研究》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社科文化索引全国排名第29位。他曾在联合国发展署(UNDP)东亚统计研究所(东京)、加拿大中央统计署(渥太华)和花旗银行总行(纽约)工作交流过。

3.jpg

晚上六点半,论坛正式开始。首先是黄英君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黄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曹子玮老师,并热情欢迎各位嘉宾和同学们的到来。接着,黄英君教授再次向大家介绍了“黄桷树金融”(由“黄桷树”金融工作室主推的微信公众号),是一个公益性公众号平台,旨在通过独特的实践运作资源和理论研究背景,结合时下经济金融领域的焦点、热点问题,为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黄桷树金融”Seminar,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形式进行,至少保证每个月两次的主题讨论,主讲人以经济金融理论和实务界同仁为主,主题均围绕经济金融发展的理论热点和实践发展展开,立足理论,服务实践。同时拟推出每年一度的“黄桷树”金融Forum。这与“黄桷树财经”有着迥然差异。最后,黄英君教授对大家一直以来对“黄桷树金融”的关注与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1.jpg

接着,曹子玮老师简短地自我介绍后,以“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功能是什么?什么是金融?金融的功能是什么?什么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功能是什么?”为引言,便开始了本期的分享。“互联网金融是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不是原始创新,但是有很多集成创新,使改善资源配置的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具有小众化与普惠性,弥补传统金融的不足。”曹子玮老师结合泛亚、e租宝等问题平台和机构以及重庆本地互联网小额信贷机构的案例,向大家幽默诙谐地阐释自己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以及重庆本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状况。最后曹子玮老师向大家解读了中国当前互联网金融各种形态及其发展状况,以及中国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积极意义和需要促进的发展方向。

4.jpg

最后是提问环节,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分别提出“未来互联网金融如何发展”、“如何做好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把控”以及“为何重庆本地P2P问题平台较少”等。曹子玮老师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晚上八点半,活动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