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聆听爱的声音

—— 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见面会
日期 : 2016-03-19
摘要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关爱儿童特殊活动培训会议于3月19日召开,本次会议主要是介绍该活动,使更多人了解,同时也对志愿者进行面试。

2016年3月19日下午三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土木青协”)和土木工程学院心理协会(以下简称“土木心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16召开了关爱特殊儿童培训会议,会议内容包括活动介绍以及志愿者面试。

本次会议共到四十人,包括关爱特殊儿童策划组成员们、志愿者们以及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两名志愿者。会议开始前放映了一部讲述孤独症儿童的电影--《海洋天堂》,影片中孤独症儿童以及他父亲的生活触动心弦,许多观影的志愿者们已经潸然泪下。

活动介绍.jpg

下午三点整,会议正式开始,由两名分别来自土木心协的顾娅馨和土木青协的赵文君放映幻灯片并作介绍,让志愿者们对活动有了初步的了解。本次活动主题是聆听爱的声音--风带来我的思念,目的是增进大学生对特殊儿童的了解,创造关爱特殊儿童的平台以及发挥服务精神,营造和谐社会。本次活动的帮助对象是重庆市璧山星世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预计会在3月24日下午举行第一次志愿者活动,包括面具彩绘和制作风铃等。负责人告诉志愿者们自闭症儿童的基本情况一是他们兴趣狭隘,行为刻板重复,反对环境变化;其次孩子们言语障碍突出,难以用正常语言交流;最后是部分儿童喜欢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不理睬别人。心协负责人顾娅馨还强调了与孩子们交流时应注意的问题,例如:多鼓励孩子、尊重孩子的意愿、避免让孩子过度兴奋等等。但最重要的是,志愿者们应当保持足够的爱心、耐心、鼓励、帮助以及陪伴,只有这样,特殊儿童的情况才能有所好转。经过负责人详细的介绍完后,每个志愿者们眼中都闪现着对孩子们的同情、关心以及对此次志愿活动的十足信心。

全体人员.jpg

一位已经参加过志愿活动的志愿者顾娅馨谈及她的亲身感受,她的眼中闪烁着泪花,这样说道:“第一次和自闭症儿童接触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因为他们大都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们在语言、社交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障碍。大多数情况下很少会对你所做的事有反应,而是在独自游戏。少数智力正常的小孩热衷于讲话,但即使当他们对着你说话的时候,也不是想和你交流,只是想把自己的话说完。”与此同时,她表示她会尽她所能参与这项活动,为特殊儿童尽自己的所能。

面试.jpg

下午三点四十,志愿者面试开始。每一组面试官面前都排起了长队,景象十分热闹。志愿者们都认真地回答问题,面试官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通过此次培训大会,志愿者们对特殊儿童的情况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信在3月24号的“聆听爱的声音”活动能够圆满举行,并且希望更多人关注特殊儿童并加入到帮助他们的队伍中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