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在辩论中体会理性与感性

—— —航空航天学院在第二十一届校园辩论赛中取得首场胜利
日期 : 2016-03-20
摘要
3月20日下午,由航空航天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题为“人类靠感性还是理性走到今天”辩论赛胜利结束。通过双方激烈辩论,在两个学院掀起了新一轮思辨、求是、探索的学习热潮,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开拓了新模式。

3月20日下午2点,教学楼D1317报告厅内气氛火热,由航空航天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题为“人类靠感性还是理性走到今天”辩论赛如火如荼的进行。比赛邀请到了辉悦社长余林担任主评委。

比赛的战火在场的八位辩手介绍完自己以及己方观点后点燃。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通过举例的方法陈述了己方“人类走到今天靠理性”的观点。反方则抓住弊端,论证己方“人类走到今天靠感性”的观点。在随后的盘问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让这场辩论气氛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分别抓住对方辩论时的漏洞,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们激烈的辩论使比赛进一步升温。当比赛正胶着地进行时,反方四辩李滕以人与人之间的博爱、同情、关心等一些非理性的东西在关键的时刻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才使得人类有了发展与生存的空间的观点,并举了两个有力的例子,使得反方瞬间成为了优势方,此时胜负已经有了眉目。然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阶段,双方清晰的思路和精彩的陈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评委对此次辩论赛清晰地进行了精彩的有力的公正的点评,并宣布此次辩论赛的获胜方是来自航院的反方辩手们!此次辩论赛成为了航院辩论队的首次胜利,在场的航院同学不由地鼓掌并欢呼起来,打心底替辩论队员们感到骄傲与自豪,感谢他们平日里为学院辩论队的辛勤付出与汗水。另外,外国语学院的二辩取得了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而反方四辩李滕则取得了优秀辩手的称号。至此,本次辩论赛完美落幕,真可谓是精彩纷呈。

通过此次辩论赛,辩手们提高了自己语言表达能力,临场思维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锻炼了心理素质,学会了深入问题本质看问题的同时,在两个学院兴起了一股爱思辨,实事求是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