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逸夫楼讲座之“茶韵悠扬——生活茶艺与健康”

作者 : 图书馆 罗森蓬

日期 : 2016-03-16
摘要
为宣扬传统文化,2016年3月16日下午,逸夫楼讲座“茶韵悠扬——生活茶艺与健康”如期在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五楼演讲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国家高级茶艺师考评员、国家高级茶艺技师、重庆市2016年三八红旗手李敏女士为大家讲述生活茶艺与健康。

春日山城,茶清茗香。为宣扬传统文化,2016年3月16日下午,逸夫楼讲座“茶韵悠扬——生活茶艺与健康”如期在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五楼演讲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国家高级茶艺师考评员、国家高级茶艺技师、重庆市2016年三八红旗手李敏女士为大家讲述生活茶艺与健康。

      下午两点半,逸夫楼演讲厅已是高朋满座,在厅内舒缓优雅的背景音乐中,观众们带着愉悦的心情,满怀期待的与李敏女士共享这一段难得的“品茶”时光。讲座一开始,李敏女士引入了一段简短的记录视频,形象而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茶文化是怎样清新而又不可或缺地浸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了解茶的人,总以为茶于我们只是一种饮品,可有可无,但在李敏女士的讲说中,我们逐渐认同:茶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茶文化,蕴含着各种中华传统礼仪。接着,伴随着一位气质清新、身着茶艺服装的女茶艺师优雅的动作,李敏女士为大家讲解泡茶过程中不同动作代表的各种不同含义,深刻体现了茶文化在弘扬礼仪之邦传统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IMG_20160316_150834.jpg

不知不觉中,大厅内已弥漫着茶香,李敏女士从茶之源、茶之饮、茶之艺三个方面让品着茗茶的听众深刻了解了茶文化、茶生活与茶健康。从茶的发现、原产地到陆羽的的《茶经》,从饮茶方式的演变到茶叶的分类,再从茶器的内涵到茶之礼仪,到茶之健康养生,李敏女士为大家奉上了一道茶知识的盛宴。

IMG_0844.JPG

中国茶的历史及发展,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饮食文化形成过程,更是折射出了具有礼仪之邦的民族精神特质。举办茶文化知识讲座,以茶为载体,体现出中国传统思想道德与人文精神,更加深师生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自发地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文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