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我们搬家了!

—— 重庆大学新闻网改版培训
日期 : 2016-03-23
摘要
3月23日下午14时30分,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网指导老师,于虎溪校区外语学院小报告厅,针对新闻网的改版行进了培训。此次培训由李炜部长、韦丽和张婧老师主讲,邀请了各学院的部分分管领导,老师参加。

3月23日下午14时30分,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老师们来到虎溪,在虎溪校区外语学院小报告厅,针对新闻网的改版行进了培训。此次培训由李炜副部长、韦丽和张婧主讲,邀请了各学院的部分分管领导、老师参加。

IMG_9406.JPG

网站升级精简

培训伊始,韦丽老师介绍了改版后新闻网的三大特点。首先,网站使用了“自适应”技术,使得用户在大小迥异的设备上,浏览新闻能得到同样舒适的体验。第二,新闻网现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稿件。改版后的新闻网与重庆大学信息门户对接,师生不必注册,使用统一身份认证。如今新闻网采用三级审核制度,由学院单位,新闻网组成。所有稿件要经所在学院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审核后,再由新闻网编辑进行二审。最后,韦老师指出新版网页的亮点——栏目精简,板块主要由新闻、快讯和媒体重大构成,值得注意的是新闻列表将会按新闻发生时间排序,而不是发稿时间。

韦老师也建议师生将写稿焦点放在教学、科研和党建等主流工作上,比如重大“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新闻。

IMG_9409.JPG

新闻写作待兴

随后,张婧老师对新闻写作进行指导。对于网页上新增加的“快讯”,她用三个字来归纳:快,短,精。快即要求新闻的时效性,短要求在140字以内,而精就意味着简明扼要。张老师还分别就会议,比赛,科研等不同类型的新闻给出写稿要点。同时,她以过去的部分有欠缺的新闻稿为例,指出同学们在写稿时不具可读性,用词浮夸的毛病,勉励大家向专业媒体学习。

IMG_9413.JPG

图片不可或缺

李炜老师则就新闻摄影和图片要求为师生做出解读。他说,由于“自适应”技术的应用,图片比例发生变化,16:9的电影格式为最佳。新闻网页不是“大头照集”,为了达到更好的展示效果,请师生摄影时除了现场领导的影像,还应注意多元丰富。李炜老师在培训最后还解答了在新版网页使用中存在的疑问。

 IMG_94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