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任一田的香港之行

作者 : 姚尧

日期 : 2016-03-24
摘要
现今就读于重庆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大四女生任一田由于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优秀,获得了2015-2016第一学期去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流机会。在香港,她的所见所闻所感至今还使她印象深刻,乐于分享的她愿把她的香港之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并且鼓励他们“有机会要多走走,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

现今就读于重庆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大四女生任一田由于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优秀,获得了2015-2016第一学期去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流机会。在香港,她的所见所闻所感至今使她印象深刻,乐于分享的她愿把她的香港之行分享给需要的学弟学妹们,并且鼓励他们“有机会要多走走,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思考不同的人生”。

3.jpeg

2015年9月,作为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换生,任一田在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系(BRE)交换一学期,方向是Surveying。

“在那边课程分为Lecture和Tutorial两种形式,Lecture就是传统的Professor讲课,同学们听讲的模式;tutorial是更互动的形式,全班分为几个小课堂,分组做Presentation或者其他讨论或者模拟的形式。”她具体地说道:“例如我修的其中一门课程是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nd procurement,其中一次tutorial课程是给了我们一个背景:一个中等规模建筑公司的某一个项目施工阶段1即将完工,公司在没有正式邮件通知的情况下要解雇一批工人,他们工龄长短、工种不一,我们小组需要分别扮演公司的manager、被解雇的工人代表、劳动仲裁委员会的mediater,模拟讨论和制定赔偿结果。”

“那么在这个任务中,我们就要去查询建筑工程领域的相关劳动法规,学习并且去计算赔偿种类、金额,并且组织发言、辩论、裁定,整个过程很难忘,学习到很多方法和思维。”

2.jpeg

比较有趣的是,回大陆后,任一田的妈妈所在的合资企业也想要和她解除劳动关系,正巧之前在香港学习到的一系列处理方式、陈词被任一田运用于实践中,这使她很有成就感。

除此之外,任一田觉得在香港的另外一方面收获是学会思考。她发现身边更多的local会选择BS(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需要更多新知识或者学历要求,才会再读MS(授课型研究生),而且很多是Part-time(兼职型),也就是说,真正申请M.phil(研究型硕士)或者Ph.D(博士)都是真正喜爱学术,决心从事于学术研究的人。

“而在大陆,我们往往会有惯性思维,觉得本科不好找工作或者家里人希望你读研究生,很多时候没有去思考,到底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路径,很盲目,很从众,最终或许只能是庸庸路人。”

5.jpeg

除此之外,港府对土地的开发捏的很紧,虽然一定程度上导致香港房价的高昂(港铁最末端的房价也要十万港币一平),但是却最大化的保留了山水、海天的完整性。”不论是从我住的红磡,还是中环上环、铜锣湾等等,不出二十分钟的港铁路程,就一定可以回归很自然的景观。这种城市规划的高密度、自然风味留存,在世界上也是极为罕见——这里可以推荐一本书,《香港造城记》,是比较全面和专业的剖析香港城市规划、发展的书籍。“

任一田最后说道:“总之我觉得,在香港的交换生经历,对于整个人生的发展而言,是一个开拓思维、丰富自我、形成更为逻辑思辨个体的过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