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建管学院”全能“学生任一田

作者 : 姚尧

日期 : 2016-03-24
摘要
她是班里的团支书,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还在多个社团担任干部。曾去多所世界高水平大学交流,在第十九届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发展国际学术研究会(CRIOCM)担任翻译和接待。她发表过四篇高水平论文,获得过国家奖学金、重庆大学硅宝科技奖学金以及学院甲等奖学金数次,各项荣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她就是建管学院任一田。

如果看到她的简历,你一定会讶异于这个女生的优秀。就读于重庆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她目前已以专业第二的成绩保研重庆大学,并作为交换生于2015-2016第一学期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系学习。她是班里的团支书,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还在多个社团担任干部。曾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安特卫普大学、比可卡大学、米兰理工交流访问,还在第十九届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发展国际学术研究会(CRIOCM)担任翻译和接待。她发表过四篇高水平论文,获得过国家奖学金、重庆大学硅宝科技奖学金以及学院甲等奖学金数次,各项荣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除此之外,她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实习,爱好广泛,这个“十项全能”小姐就是建管学院12级本科生任一田。

任一田1.JPG

研究学术 振导社会

因为想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任一田选择了在国内读研,师从建管学院的申立根教授。“申立根教授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能遇到这样的导师实属不易。我个人计划在大四(目前)、研究生阶段更多的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一些paper(论文)的工作,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因为我一直相信兴趣和热爱是一切创造力的来源。”

关于未来,她说,如果未来继续读Ph.D 的话,希望自己的研究和实际需求相结合,不要过分背离。比如目前关于低碳城市、城市可持续建设,以及城市规模、空间形态设置等方向,她都很感兴趣,如果能够在研究生、甚至博士阶段有自己的独特深入研究,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另外任一田认为,读博士或者做课题,不单单就是要做学术,因为纯粹的学者对于社会总体的影响力还是太低,为了能让一些先进的理论、设计发挥的实际建设中,能纵横业界(企业),并且上升到决策层(政府)是最佳的成效。在做研究中培养的良好思维习惯和犀利的逻辑思考能力,对于整个人的发展,不论是在企业还是科研院所亦或是政府机构,都是非常重要的。

任一田2.png

文艺气质十足的理科女

不仅成绩优异,任一田在学生工作方面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在大二上学期,她在学院学生会、重庆大学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CIOB)学会、创新实践班都做着工作,并且连任着班级的团支书。没有谁的路永远是坦途,任一田也一样,在大二时她遇到了很多人都遇到过的一个难题——学习和学生工作到底要怎么平衡?随着课业压力的增加,学生工作似乎无暇顾及,任一田做了退出学生会的艰难决定,然而后来学院学生会改革,在之前的学生工作方面表现出色的她又被恳请加入。回顾这个过程,她说她有两个方面的感受:其一,人的机遇都是需要自己去不断积累的,正是因为我之前工作被认可、信任,故而在需要的时候,学长学姐也好,学院老师也好,才会邀请、询问我;其二,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和坚持,若想不劳而获和舒坦自在,一定不会有大的成长与发展。

虽然高中选择了理科,但是喜欢读书、写作、辩论的任一田却丝毫没有放弃对自己人文素养的培养。“父母一致觉得我的天赋在文科,因为我对历史、人文这些方面很喜欢,我高中就开始打辩论了,我觉得辩论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

“一个人的能力应该是综合、全面的,不论是领导力、演讲沟通能力、人际交往、逻辑思考能力、执行力,都应该去修炼,这样才不会出现短板效应,才会有长足发展。”

任一田4.png

是他们成就了今天的我

“我父母的性格比较互补,爸爸是大学老师,教人文类课程,从小家里书非常多,现在书房里面一面墙都是爸爸的书,我的书只能放在阳台的柜子里面和零零散散带在身边,父亲的性格比较温和或者说'软绵'一些,没有很强烈的社会抱负,但是对我的各方面照顾和培养都非常到位,从六岁时候第一篇日记,到第一次正式写作文,再到国画课素描课、钢琴班游泳班等等,爸爸陪伴我的时间最多,因此和他很有感情。妈妈在我的印象里是一个很有想法并且意志力很坚强的人,她经历过国企重组被迫下岗,却依靠自己能力,自学电算化操作系统,在合资企业干到了陕西整个区域的财务总监,并且在最近的离职纠纷中,可以很坚定的维护自己的权利,去自学劳动法这些,不会因为面对巨大资产的合资企业而感到丝毫害怕。她的这种“不屈不挠”与坚毅,也给了我很大的影响,让我敢于去发现更好、更出色的自己。”

除了父母,在大学里给予任一田最大帮助的就是无私的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了。“09级本科,和我一个专业,也保送重大读研,目前即将去香港理工大学读博士的李骁学长是我最想感谢的人之一,我大一加入CIOB后,组织内部会进行Mentor-Mentee的组合,我的mentor就是李骁,他对于我的鼓励、引导和帮助很多,不论是在专业学习,还是迷茫期的鼓励,以及机遇发展方面,都给了很大帮助。”

“还有我们学院的周滔老师、毛超老师、曾德珩老师、顾湘老师、杨蓓老师、徐波老师等等,他们都对我帮助很大,不论是学业,还是人生的选择,我经常和他们探讨、交流,他们也给予了我很多建议和支持。”

任一田感慨道,正是经历过很多学长学姐、老师的帮助,她才会希望自己成长为今天的自己,而她也想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一如我的老师和前辈们为我做的那样。

 任一田3.png

学弟学妹看过来,学姐分享秘籍啦

“其实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更多时候我们关注在“成绩”的获得上面,我的心得就是抓住课堂的每一秒,聚焦精力,全神贯注,并且多和老师沟通,多去思考、提问、回味,这样的课堂四十五分钟,往往比在课下自己学习若干个小时也更有效果。”

关于学生工作,任一田也有自己的心得,她说她觉得要自己从心底里认可自己的付出,认可付出的这个组织,并且愿意为它付出,这种从热爱 而非简单任务属性出发的工作效率就会很高,并且在进行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会结交不一样的人,会经历一些有趣的事,这也是很愉悦的过程。

六月份就将本科毕业的任一田相对学弟学妹们叮嘱的话有很多,“ The point that matters is the person who you are rather than the title you own,青年人应专注培养自身,提升综合实力素质,在青年之时,应有所为、应有所想、应有所创。要敢于梦想,不要给自己设置天花板。”

作为一名重大人,任一田希望所有重大人都要心怀抱负,不苟且于生活,敢于梦想,并且敢于去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