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强教育 完善措施 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 重庆大学在全市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摘要
2016年3月22日,全市七十余所高校的领导和就业创业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在重庆市教委第一会议厅举行的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代表学校做了交流发言。

3月22日,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重庆市教委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七十余所高校的领导和就业创业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主持。会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代表学校做了题为“加强教育,完善措施,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的交流发言,着重介绍了重庆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在确保向国家战略发展重点行业、关键领域输送高级专门人才的同时,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

345_副本.jpg

多年来,重庆大学坚持将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之一,努力构建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

学校结合国家发展对人才的战略需求,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每年举办就业指导活动300余场,引导学生树立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远大理想;学校对有意向扎根基层的学生提供分类指导,传授公务员考试技巧,邀请专家、校友解读政策、分享经验,学生参与十分踊跃,2015年,有980余人参加了训练营。学校长期设立“奉献奖”,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上对志愿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安排获奖代表发言,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还与重庆市、四川省、江苏省等15个省市组织、人社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以教育帮扶团、博士服务团、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基层实习实践;每年开展“寻找身边的求职明星”活动,评选基层就业典型代表,举办经验分享讲座,传递正能量,涌现出大山深处的村官、全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罗瑞雪等优秀大学生村官典型。2015年,学校就业中心还组织团队远赴江苏省阜宁县实地走访,看望13名在阜宁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毕业生,通过组织座谈,播放学校专门制作的视频,带去校领导和老师的寄语、同学的问候,让其倍感温暖。走访期间,学校团队深入阜宁县东沟镇官庄村、沟墩镇条岗村、益林镇荡东村等,实地了解基层就业学生的情况,并与当地组织部门、人社部门商讨,制定了详实的后续支持计划。

由于学校重视,措施得力,重庆大学基层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重庆大学共有毕业生11146人,36.26%的毕业生进入全国基层单位工作,其中,1930人投入了西部和边疆地区基层单位工作,163人应征入伍,88人通过基层项目就业。重庆大学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庆大学将继续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切实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努力培养更多基层单位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人才,为西部大开发和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