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结合实际、精准定位、调整心态、大胆申请

—— 新闻学院举行毕业季系列交流活动之推免保研专场交流会
日期 : 2016-03-24
摘要
2016年3月24日上午9点,新闻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楼201会议室举行了2015-2016学年度毕业季系列交流活动之推免保研专场交流会,邀请新闻学院本科2012级推免保研成功的7位学长学姐来与2013级有保研意向的同学进行面对面交谈,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教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科三年级下学期是选择保研的同学进行最后冲刺的重要阶段,想要推免保研成功那可得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考验。本科2013级的同学如何为下学期的推免保研工作尽快做好准备?具体应该做些什么?有什么要求和技巧?针对新闻学院本科2013级同学的这些疑问,3月24日上午9点,新闻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楼201会议室举行了2015-2016学年度毕业季系列交流活动之推免保研专场交流会,邀请新闻学院本科2012级推免保研成功的7位学长学姐与2013级有保研意向的同学进行面对面交谈,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教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开场修改.JPG

(新闻学院团委学生会举行保研推免专场经验交流会)

李雅真修改.JPG

(12级新闻3班李雅真,保送厦门大学)

李佳悦修改.JPG

(12级新闻1班李佳悦,保送四川大学)

聂迪修改.JPG

(12级新闻4班聂迪,保送武汉大学)

赵欣茹修改.JPG

(12级新闻1班赵欣茹,保送重庆大学)

万凌云修改.JPG

(12级新闻2班万凌云,保送浙江大学)

谢安蓉修改.JPG

   (12级新闻1班谢安蓉,保送中山大学)

张笑寒修改.JPG

(12级新闻4班张笑寒,保送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如何选择院校:理想+现实

保研准备的第一步是确定目标院校。成功保研到武汉大学的聂迪学姐表示:“在考虑选择想要保研的学校时,必须要把理想和现实因素结合起来进行考察。”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先在网上广泛浏览信息,综合考虑目标院校的各方面指标,比如学校的综合实力、专业排名、优势研究方向、知名师资等,甚至还要考虑学校的地域优势以及校园人文风景。如果“理想院校”的排名靠前,或者是专业领域内的王牌院校,也不用因此而惧怕退缩,一定要对自己“985、211高校”的学生身份有自信,一定要去试一试,毕竟“报不报是我的事,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同意聂迪同学的看法,但是在选择目标高校的同时也不能太过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志向、能力选择学校和专业,特别是一定要给自己留后路,确定好可以为你‘兜底’的学校。”新闻学院2012级新闻学1班的李佳悦学长随后结合自己的保研历程为参会同学给出了诚恳的建议。他认为,可以参考一下目标学校上一年的录取情况,如果之前录取的推免生中重庆大学的学生所占比例大的话,相应的你获得当年offer的几率也会较大,选择该所学校就比较保险。

全场照1修改.JPG

(此次交流会吸引了2012、2013、2014级同学参加)

当然,除了各地高校外,还可以选择军校进行深造,开启一条与大家都不一样的道路。2012级新闻学4班的张笑寒学姐今年就成功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的研究生复试,成为了当年南政在地方高校录取的唯一一名新闻学专业女生。“申请南政除了基本的成绩和英语要求外,还必须要有党员身份(预备党员也可),面试的时候也会有体能的考核,因此光有聪明的头脑还远远不够,想要报考军校还需要有健康的体魄!”张笑寒学姐在分享她的推免经验时不仅强调了“另辟蹊径”的重要性,更重点介绍了国内几所招录新闻学专业的军校的情况,并鼓励大家投身国防,用青春和理想在我军宣传舆论战线上建功立业。

师兄师姐们的分享以及他们的推免经历给参会的2013级同学触动很大,2013级广电一班的倪洋同学说:“这次和师兄师姐们的交流给了我另外一个思路,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读军校,听了张笑寒学姐的分享我突然开始有信心了,原来军校并不是这么‘高大上’,军队也远远没有这么神秘,今年下半年我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去试一试,我也会从现在开始多多收集相关信息。”

全场照2修改.JPG

(如何选择目标高校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

全场照3修改.JPG

(如何获得保研资格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

如何参加夏令营:及早准备+精准定位

参加夏令营是取得保研offer的最直接方法,更是近几年各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如果你在夏令营时拿到优秀营员或者拟录取资格,又在9月份获得本校推免资格,恭喜你!这标志着你基本上已经保研成功了。”2012级新闻学2班李雅真学姐简单清晰的开场白给同学们直接解答了“如何才能成功保研”这一问题。

在这一环节,成功保研厦门大学的李雅真学姐、成功保研浙江大学的万凌云学姐就如何申请夏令营、如何取得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进行了集中的指导和经验分享。“保研是一条很长的战线,有可能从4月份一直持续到9月份,这需要大家用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来应对;同时为争夺优质资源,名校相继在每年的7-8月举办夏令营,这需要同学们从4月份开始密切关注各高校研招网,同时结合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院校。夏令营的申请不在多,而在于适合自己,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万凌云同学结合自己申请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夏令营的经历为同学们深入地分析了她的选择过程,也以此建议同学们及早准备、精准定位。“夏令营基本都是四五月份开始报名,有的学校晚的话会6月份才截至,所以如果想往保研这一方向发展的话一定要好好把握夏令营这个机会。”2012级的李雅真学姐建议大家在这段时间一定要定期浏览各校官网,获取夏令营报名时间和相关要求,多与小伙伴交流分享相关信息,特别是与学长学姐的交流,向他们取经,提前了解学校的选拔方式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做好长久规划。更为重要的是,学长学姐们强调了同学间信息沟通的重要性,告诫2013级的同学一定要摒弃自私嫉妒等不良的竞争心态,“保研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竞争,特别是对于同年级的同学而言机会很多,没有人能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保研这条道路上自己的同学永远是自己可以信赖的‘战友’。”

保研夏令营必然会有面试这一环节,无论是专业面试、英语面试还是自我介绍,每一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都需要提前准备,特别是英语口语的训练。李雅真学姐建议大家,在面试的时要学会将话题引向自己擅长的部分。如果自己在专业实践这一板块上见长,就可以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有所侧重,掌握面试的主动权。万凌云学姐则建议,有必要提前背诸如专业词汇、转折词、关联词等容易出彩的语句,在面试时会显得谈话更有深度。还可以提前了解面试导师的研究领域和优势方向,在交流时抛出自己对那些领域的看法,给导师留下印像。“自信”是赵欣茹学姐面试的法宝,虽然赵欣茹学姐的推免历程艰辛,没能去到她理想中的学校,但是她所分享的经验从另一个角度给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体验。

全场照4修改.JPG

(保研不是只有夏令营一个选择)

当然,保研不止除了夏令营这一条路。取得推免资格后,在研招网上填写志愿,取得复试资格后进行面试也是另外一种方式,2012级新闻学1班谢安蓉学姐就是通过这个方式成功保研中山大学。她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四有”面试技巧——有一本定期阅读的书、有自己喜欢的研究领域、有自己喜欢的学者、有一本精读的传播学著作。

2个半小时的经验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交流中很快就过去了,2013级的同学仍然意犹未尽,他们围着学长学姐们询问问题久久不愿散去。2013级新闻1班杨仕宇同学会后感叹道:“这次的交流会让我清楚了保研的具体要求和技巧,也明白自己现在的不足,我现在深刻地感觉到一定要抓紧时间查缺补漏才行啊,否则就无法考取我理想中的高校了!”保研是大学三年以来最终积累的集中展示,历程长、任务重、折磨人,没有坚强的心和健康的身体一定是坚持不下来的,新闻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此次活动也是旨在提升本学院学生保研推免质量,让更多的同学能进入更高一层级的高校继续深造,希望同学们的经历经验能成为新闻学院优秀学子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他们在走出重庆大学时能将这份坚定和自信永远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