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会

日期 : 2016-03-24
摘要
2016年3月24日下午3点,光电工程学院于A区主教1201教室和虎溪工作站活动室同时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会。两边会议分别由党委书记周大秋和团委书记王庆贺主持,各年级辅导员、各班学生干部以及校外住宿学生等参与了此次教育会。

2016年3月24日下午3点,光电工程学院于A区主教1201教室和虎溪工作站活动室同时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会。两边会议分别由党委书记周大秋和团委书记王庆贺主持,各年级辅导员、各班学生干部以及校外住宿学生等参与了此次教育会。会议不仅通过播放安全教育视频等加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安全意识,更是就安全问题、教育问题以及学生生活问题三方面进行了探讨。

A区会议以播放男女生在外如何自我防护的视频作为开场。视频分别介绍了男女生在公共场所如何防盗,包括不插着耳机听歌、不将贵重物品随意放置于口袋、出门钱分几份放置等。第一段轻松的防盗教育视频后,紧接着便是一系列发生在租房内的社会新闻。其中有于租房中昏倒并死亡的高三学生与被偷拍的女学生等。学生家长悲痛的哭声与女学生犹有余悸的叙述一下抓紧了观影同学们的心,尤其是那些正在校外住宿的同学们。

 

1458907987679717.jpg

而虎溪则是由校内的非正常死亡事件、研究生出租宿舍给校外人员、深夜晚归宿舍、私自在校外租住等等一系列事件引出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安全工作。王庆贺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像校外租住的学生,当我和他们的家长联系时,他们感觉到很震惊,并且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校内宿舍住宿。最近就有一位研究生在自己的出租屋里离奇死亡”,“深夜晚归目前校保卫处都有统计,深夜里校外很不安全,熙街最近出现过群架以及抢劫事件。”

而后,老师又放映了关于在校园内出现频率颇高的手机诈骗、推销非正规产品、车辆盗窃等情况的教育视频。视频结束后,周大秋便由此展开,向各班的学生干部布置接下来的工作:令各班排查核实在校外住宿情况,完善手续;排查寝室床位租借他人的情况;利用新媒体、班会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

周大秋强调,开展安全教育是学校、学院对学生高度负责的体现。不仅同学们自身要加强安全意识,班级、学生会、社团组织开展活动时也要注意安全问题,包括提防不法分子借社团活动开展非法活动损害学生利益等。学生干部要在节假日时做好离校学生登记工作,同时注意观察、及时报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班委尤其要注意传递正能量,把班风、学风带起来。会上,周大秋格外提出了校外住宿的学生一定要做好登记,且要与班干部等保持联系,以免出现失联等意外情况。

1458907969746242.jpg

王庆贺也要求在场与会骨干学生能够在会后及时向同学们扩散会议信息,确保安工作作。此外,王庆贺还推荐大家使用新媒体进行安全问题的交流,促进安全工作的推进。

此次安全教育会给同学们敲响了一次警钟,让与会同学们注意到了平常生活中忽视的安全细节。同学们表示在会后不仅会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也会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将危险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