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一汽丰田娄崇来校指导学生就业

—— 重庆大学第四十一期职通讲坛举办
摘要
2016年3月24日,重庆大学第41期职通讲坛于A区国际会议厅306举行。讲座为“就业指导+校园招聘”形式,上半场由天津一汽丰田总务人事部部长娄崇主讲,以“大学生职场适应与新员工的职业发展”为主题,帮助提高毕业生的求职能力及就业竞争力;下半场为一汽集团的招聘宣讲环节,并于宣讲会结束后现场收取简历。

2016年3月24日下午,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第41期职通讲坛于A区国际会议厅306举行。讲座为“就业指导+校园招聘”形式,上半场由重庆大学机械学院校友、天津一汽丰田总务人事部部长娄崇主讲,以“大学生职场适应与新员工的职业发展”为主题,帮助提高毕业生的求职能力及就业竞争力;下半场为一汽集团的招聘宣讲环节,并于宣讲会结束后现场收取简历。就业中心副主任张红春、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1458913346675884.jpg

娄崇,1999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目前任天津一汽丰田总务人事部部长。主要参与一汽轿车人事制度变革,搭建一汽集团人工成本管理体系,构建和完善一汽丰田专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张红春向娄崇颁发了“就业指导企业导师”聘书。

1458913412675050.jpg

娄崇与在座同学分享了他在重大读书时的回忆,表达了重回母校的感触,迅速拉近了与在场的同学距离。讲座中,娄崇从大学生入职前的准备,企业对员工能力的要求,职业的发展阶段等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在讲到第二个方面时,他作为资深HR,阐述了企业对员工能力的要求。他认为能力是长期工作中养成的习惯,员工应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企业员工必须要有内驱力。内驱力包括工作主动性、成就导向、学习意愿和自我完善,这些都是让员工成长的重要因素。职业素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包括注重工作礼仪和日程管理,懂得思考工作的目的、具体成果以及流程等。执行能力则是衡量员工的工作完成度的重要标准,它包括计划管理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合作能力。同时,员工也需要一定的思维能力,这是创新意识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源泉。他告诉大家虽然在职场将会面临很多选择,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娄崇通过分享自己在职场生活中从技术人员转到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外派日本的经历,告诉大家不要在意眼前的得失,要用个人发展的角度去规划职业生涯。同时他表示,拥有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不惧挫折,接受自己的缺点也是大学生应该必备的基本素质,25岁之前为职业探索期,25到35岁才是职业建立期,建议大家最好缩短职业探索期,尽快找到自己适合的职业,为职业建立期打下基础。

1458913471772965.jpg

下半场一汽集团人事部专员李雪对一汽招聘进行了宣讲。一汽是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总部位于长春市,在全国各地拥有多家分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并于海外也设立多家分公司。本次招聘主要工作地点为长春和天津,其他地区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招聘公司有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技术中心以及一汽铸造有限公司,主要面向车辆、机械、电气、计算机等专业。李雪还从员工的培养计划和福利待遇问题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介绍,其中福利待遇包括七险一金和员工假期等。一汽集团对到场同学进行了现场简历收取并立刻进行了筛选,完成笔试。

1458913531603590.jpg

本次职通讲坛采用了讲座加招聘的“1+1”新模式,共吸引了349人报名,经过筛选后,最终26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起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活动结束后,通过就业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问卷调查共回收了141份有效样本,其中134名同学填写了留言,110名同学留下了姓名和手机号码,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1458913576665439.jpg

                                                                                    (摄影:刘芹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