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十三届校园篮球赛盛大开幕,机械学院首战惜败1分

日期 : 2016-03-26
摘要
2016年3月26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第二十三届校园篮球赛在梅园篮球场盛大开幕。机械工程学院首战对阵上届八强之一的动力工程学院,总比分48—49不敌动力,惜败1分,遗憾告负。

2016年3月26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第二十三届校园篮球赛在梅园篮球场盛大开幕。机械工程学院首战对阵上届八强之一的动力工程学院,总比分48—49不敌动力,惜败1分,遗憾告负。

重庆大学校园篮球赛是由重庆大学学生会主办的全校型大型比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过二十二届。本届篮球赛共有三十支以学院为单位的代表队参赛,分成8个小组。机械工程学院分在A组,同分在A组的还有美视电影学院,物理学院和上届八强之一的动力工程学院。小组赛中每支代表队需和本组的其他三支队伍各战一场,小组内战绩最佳的两支队伍出线,即共有16支队伍出线参与淘汰赛。 3.27.6.jpg

在盛大的开幕式结束后,全身黑色球衣的机械工程学院代表队在队长刘垒(14级机自7班),副队长王少卿(14级机自4班)的带领下雄姿英发地走进了比赛场地,进行赛前热身。没有疯狂的呐喊,也没有任何夸张的表情,但每个人坚定的眼神和一丝不苟的动作却表露了熊熊燃烧的战意,这是本届校园篮球赛小组赛中机械工程学院的首战,也是小组赛中最为艰难的一战,这一场比赛注将铭记在参赛球员每一个人的心中。

本场之星:35号张旭

张旭是机械工程学院13级的一位学长,重庆大学校篮球队主力控球后卫,球衣号码为35号。篮球场上从不以胜败论英雄,纵然机械今天输掉了比赛,但包括对手在内没有一个人否认张旭今天在场上的优秀表现。在全场比赛中,张旭率领球队攻守有据,在比分一度落后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比赛,数次将比赛带入到悬念与高潮之中。正如赛后机械学院代表队队长刘垒所说:“旭哥是我们的精神领袖。” 3.27.7.jpg

比赛回顾:悬念迭起,高潮不断

开场,动力率先发难,在主力球员9号付铭扬的带领下突破打两分得手,但机械学院随即持续攻击内线,将比分死死咬住,不让分差拉开过大,双方你追我赶,最后机械学院代表队以14—18暂时落后对手进入第二节。

次节,机械学院代表队在张旭的调度下不断传球分球,寻找机会进攻,但无奈手感欠佳,多次投篮不中,动力学院代表队抓住时机,数次进攻得手。上半场比赛结束,机械学院代表队20—29落后对手9分进入下半场比赛。

异地再战,机械学院代表队并没有气馁,在半场休息时冷静分析了场上局势,决定在本场比赛全体队员手感欠佳的情况下采用对动力内线狂轰滥炸的进攻方式,充分利用我机械男儿身体上的优势,并对动力的主力球员付铭扬采用盯防、协防等方法加以限制其个人能力的发挥。比赛至此彻底进入高潮,双方皆打出了血性与雄风。三节战罢,机械学院代表队31—36落后对手5分进入比赛最后一节。

末节,到了决定胜负的时刻,双方均不再藏拙,拿出了看家本领。队长刘垒和副队长王少卿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追分重任,场上对抗强度瞬间激增,裁判的哨声频繁响起。在比赛时间还剩下1分28秒的时候,机械学院将比分迫近到1分,动力学院代表队终于感到了一丝压力,其首发控卫持球进攻,机械学院代表队队长刘垒亲自防守,断球反攻,成功打进一个关键的两分球,场上比分45—44,机械学院反超对手1分!场上的气氛凝固了,动力学院代表队队员的脸上没有了开始时的自信与淡然,而机械学院代表队这边也在强压着内心的激动,1分28秒,1分的分差,在这剩下的一分半钟内将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料,生死攸关,胜负只在一线之间,这个时候比拼的除了球员的实力外,还有球员的心理素质。动力学院代表队有点着急,持球打了一个快攻,却在出手时被机械学院代表队队员张旭给了一个顶板大帽,并获得球权!刘垒控球,稳住节奏,缓慢向对手阵地推进,但却被对面死死盯防,结果出现失误球被对面断掉并被对面打了一个快攻,动力学院代表队再次将比分反超!张旭学长亲自持球反击,但被对面犯规,上了罚球线。此时比赛时间只剩下40多秒,机械学院代表队只落后1分,如果张旭两罚全中,那么本场比赛胜利的天平将倾向机械学院。但,没有如果,或许是比赛进入到最后体力不支,或许是因为压力过大,一向命中率极高的张旭罚球时出现失误,两罚均不中!动力学院代表队队员松了一口气,抢到篮板球后进攻再度得手,机械学院45—48落后3分。3分的分差,但是时间只剩下了10秒,最后的10秒!赛后会惊讶的发现,此时场上的双方队长竟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同一种战术——犯规战术,停表罚球。在机械学院代表队持球进攻时,动力学院果断犯规,张旭再次走上罚球线。这一次张旭没有让大家失望,两罚全中,比分再度缩小到1分,时间还剩下7秒,但球权却落到了动力学院代表队手中。机械学院代表队将计就计,在动力学院代表队球发出后对其犯规,动力学院代表队队员上罚球线,2罚中1,分差变为2分。无疑,在机械学院又一次进攻时,动力学院代表队再次犯规,送机械学院代表队队员上罚球线,也是2罚中1!对于场上戏剧性的变化观众均是大饱眼福,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时间只剩下了2秒钟。动力学院代表队将球高高抛出,队员躲开了机械学院代表队打算犯规的球员,裁判哨声响起,比赛结束,最终比分48—49,机械学院惜败1分!

 3.27.8.jpg

赛后采访:永不言弃,机械雄起

赛后,输掉比赛的机械学院代表队虽然很遗憾、失落,但并没有气馁,更没有失去信心。大家围成了一个圈,互相交流讨论比赛的得失,总结经验。在采访队长刘垒时,刘垒表示队员们已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战斗。当问及有关接下来对阵美视电影学院和物理学院的比赛时,刘垒只是简单却有力地说了四个字:“必须出线!”是啊,必须出线!在首战失利的情况下,要想出线,就要保证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全部获胜,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但刘垒的这四个字却表明了机械学院代表队必胜的信心和永不言弃的信念。让我们共同祝愿机械学院代表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胜利,机械定将雄起!

首发阵容:

机械工程学院:刘垒,张旭,蓝海涛,张松,叶雨崧

动力工程学院:苏柯,任天泽,付铭扬,杨嘉铭,郭雨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