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青协“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培训会

日期 : 2016-03-22
摘要
3月22日晚,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培训会。会上,培训者说明了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的差别,要求志愿者做好心理准备,同时也介绍了活动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志愿者们对本次活动中的互动游戏进行了学习。

2016年3月22日晚九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土木青协)在D1310召开“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是此次长期关爱活动的首场,主要是强调活动注意事项和介绍活动流程以及教学风铃制作。

待志愿者陆续到齐,培训开始。首先是策划组成员张强强同学说明特殊儿童在性格、情绪、交流、行为方面与同龄正常儿童的差别,例如自闭症儿童在言语上的障碍和性格上的惧怕生人等,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打预防针”,要求志愿者做好心理准备。然后简述活动当天的时间、分组安排和活动地点、活动行程等。

培训现场.jpg

接着,赵嘉伟同学介绍活动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是前往活动地点途中的注意事项,比如有可能遇到的天气问题和安全问题,以及需要重视的团队精神,避免志愿者与队伍走散。二是与孩子交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尊重孩子意愿,不过度强制孩子参与活动,不鼓励让孩子过度兴奋的行为。强调志愿者在活动中与孩子交流需真诚,减少手机使用频率,耐心互动,多给孩子鼓励。三是策划组成员对活动进行预估准备的多套方案。

经过两位策划组成员对活动的详细介绍,志愿者们对本次活动已经基本掌握,接下来是田仁珺同学介绍活动当天的游戏流程以及进行现场的风铃制作教学。本次活动准备了两个创意互动游戏——手工风铃和面具彩绘,在游戏的考虑上,风铃发出的清脆响声可以吸引自闭症孩子的注意力,而面具彩绘则能让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游戏旨在增进志愿者与孩子之间的信任感,对孩子接受外界有帮助。

制作风铃.jpg

在培训将近尾声,龚书生同学用参加活动的经验与志愿者分享在即将进行的活动中要有思想准备并再次强调一些与孩子沟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晚上十点三十分,本次土木青协“关爱特殊儿童”活动志愿者培训会结束,希望志愿者在即将开始的长期关爱活动中,给“星星的孩子们”更多的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