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今日三省吾身 方能九转丹成

—— 弘深学院开展开放式学习自评总结活动
日期 : 2016-03-28
摘要
《论语·学而》中说道“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劝诫世人要善于从多方面检查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总结。为了让全院学生对上一学期在学习、生活、社团活动及思想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自我认知与总结,弘深学院2014级、2015级各班在新学期开展了开放式学习自评总结活动。

《论语·学而》中说道“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劝诫世人要善于从多方面检查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总结。为了让全院学生对上一学期在学习、生活、社团活动及思想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自我认知与总结,弘深学院2014级、2015级各班在新学期开展了开放式学习自评总结活动。在自评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在总结中认识自身的优点及缺陷,进一步为自身不足之处制定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并对学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开放式学习自评总结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寒假时期完成,同学们综合大学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考试成绩,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对自己的各方面表现进行细致地梳理总结;第二阶段在新学期伊始开展,2014级与2015级各班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在学院会议室204进行总结报告、交流探讨。

在总结大会上,同学们相互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这种自我评价以及互评总结的方式不仅能提升同学们自身的认知能力,也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有效的指导。

2_副本.jpg

对于短暂的一学期校园生活,部分同学由于找不到自身的定位和目标,容易陷入思想的迷茫与低谷,但及时调整心态对于学习生活至关重要。2015级经管创新实验班的范楚璇同学对此颇有感触:“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系统到系统,自己在经历过挫折之后,及时调整心态很重要。希望自己能平衡社团工作与学习生活,在平整踏实中寻求突破。”

而很多同学凭借自身高适应能力,以刻苦钻研、认真自觉的态度,很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节奏,收获甚多。2014级经管创新实验班的刘蕾同学说道:“学习贵在坚持,重要的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天又一天。要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培养自己的多项能力。”

同时,2014级电气实验班林泽龙同学对于上学期的总结自评的经验教训中,真诚地向大家建议在学习时尽量少接触手机,克服拖延症的毛病,以此提高效率。

同学们在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社团工作经历的同时,也充分认识到了坚持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身体健康是学习的本钱”。

总结过程中,同学们除了对自身的学习、社团工作以及思想等作了全面剖析,还对学院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建议。2015级电子信息实验班的曹云昊同学认为:“应该加强与原学院以及外院的交流合作,了解同学们的专业意向,提供一些相关专业的信息资源,并及时优化完善培养方案。”

此外,学生办公室张雄、霍丽伟、邹霞三位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会议最后,张雄老师对同学们的总结自评进行了点评,他对同学们上一学期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许,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望。并且认为同学们通过这样一种开放式的自评总结活动,一方面锻炼提升同学们在公众场合的演讲和自我展现的能力与勇气,另一方面在相互交流分享的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取长补短、吸取经验,从总结自省中获得养分,更茁壮的成长。

至此,通过开放式学习自评总结活动,同学们进行了对自身的全面认知与总结,并通过这个平台彼此分享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为下学期的学习生活及社团工作做了更详致的规划。同学们坚信,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不断回顾自己、检查自己、反思自己,终能在未来的康庄大道上书写自己的传奇、放飞自己的梦想!

5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