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开展PPT培训工作

摘要
2016年3月27日晚上7点半,由建管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主办的“新技能GET”系列培训之“PPT培训”在B区管理工程楼51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为宣传中心副部长陈映月,除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各部门干事外,此次PPT培训还吸引到了其他同学以及外学院的同学到场。

2016年3月27日晚上7点半,由建管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主办的“新技能GET”系列培训之“PPT培训”在B区管理工程楼51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为宣传中心副部长陈映月,除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各部门干事外,此次PPT培训还吸引到了其他同学以及外学院的同学到场。此次活动旨在切实提高同学们PPT的制作水平,掌握PPT的逻辑结构,全面提升PPT演讲的质量。

图片1.JPG

整场培训由四大板块构成,依次为引言篇、逻辑结构篇、图文排版篇和辅助技巧篇。在引言篇,陈映月首先从做PPT需要的工具和PPT的6大发展趋势两个角度讲解了引言篇的重点,指出做PPT应当多思考多感受多用心,应使用2013及以上的PPT版本,可使用PPT美化大师,同时针对如何找模板做了一些模板网站的介绍。随后,陈映月还强调,做PPT要善用工具而不是依赖工具,再牛的大师、再炫酷的模板也不能替代自己的思考。在PPT发展趋势部分介绍了PPT的扁平化、图标化、商务化、个性化、动画化以及大字化。

在逻辑结构篇,陈映月先为大家讲解了内容与形式如何进行平衡,强调了内容重于形式的观点,引出了PPT的七步制作法——确定目标、分析听众、整体构思、组织材料、统一美化、单页设计和内部测试。然后陈映月针对前三个步骤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她强调了听众不同,PPT的目标就不同;应把PPT的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对汇报内容有实质影响力的人身上等等。

图片2.JPG

在图文排版篇,陈映月分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文字本身的处理,图片的收集选择和整体画面的控制。在文字部分她提到衬线字体与非衬线字体的区别与不同的应用;在图片部分她强调图片需要点题、精致,同时介绍了一些找图片的网站;在整体画面控制部分陈映月提出了视觉焦点和主体物的概念,并介绍了提高文字可读性的几个方法。

最后,在辅助技巧篇,陈映月共说了图片、字体和快速制作PPT共三方面的一些实用性强的技巧,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如少一点堆砌、多一点逻辑,少一点模板、多一点模仿等。

图片3.JPG

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整个培训过程中,同学们均专心致志,在重要部分做了笔记或用手机拍摄了照片。PPT培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于如何制作高质量的PPT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希望类似的培训能多多举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