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体育学院开展体态评估志愿者招募活动

作者 : 罗阳旋

日期 : 2016-03-25
摘要
3月23日至3月25日的中午,体育学院的同学在一食堂东广场支起帐篷公开招募志愿者,并在现场为前来询问的同学讲解活动内容。招募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静态评估和FMS功能性动作性筛查为参与的志愿者提供体态检测。

“体态”是身体姿态的简称,一个人必须将身体的各个部位维持在正确的排列线上才能有良好的姿势,不良的身体体态会引起肌肉疼痛,关节活动度受限或广泛性不适。

体态问题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原因。电脑手机的广泛应用,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学习和缺乏运动等等因素导致大学生群体成为出现体态问题的重要人群。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研究体态问题,重庆大学体育学院的同学在赵艳霞、魏晓燕老师的指导下,就体态问题进行科研项目训练,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活动包括体态评估的志愿者招募、宣讲会、志愿者体态测试评估、志愿者体态纠正训练和数据总结等,该项目负责人之一的伍朝明同学说:“这次的科研项目活动希望和呼吁大家注重自己的体态,管住自己的健康,通过体态评估和纠正训练改善大家体态出现的问题。”

IMG_5527_副本.jpg

3月23日--3月25日的中午,体育学院的同学在一食堂东广场支起帐篷公开招募志愿者,并在现场为前来询问的同学讲解活动内容。招募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静态评估和FMS功能性动作性筛查为参与的志愿者提供体态检测。

静态评估是通过现场的肉眼观察来评估志愿者的身体体态状况。

FMS功能性动作筛查中,需要志愿者完成几个动作包括深蹲、跨栏步等,第一步先从动作模式的角度对身体基础动作情况进行一个筛查。

IMG_5536_副本.jpg

在对志愿者们的体态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之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志愿者的具体情况将不同的身体部位的体态问题分解到每一块肌肉上,再分析其产生原因,并制定详细的纠正训练计划。比如,驼背的形成原因就有许多,包括久坐而缺乏锻炼、训练不均衡、心理因素等等,对于驼背则可以通过有计划的坐姿纠正、弯腰动作等日常训练和拉力绳体前屈过度到上身挺直、俯身上拉划船、拉力器划船+转体等运动训练以及呼吸训练来纠正。

志愿者招募的现场,有不少经过的同学前来咨询,新闻学院的方以明同学说:“第一次听说这种项目,感觉非常新颖。生活中可能有时候会有一些体态方面没有注意的问题,所以想来了解一下这个活动,学习一些调整体态的知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