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从近世走向近代——宋元变革论述要

日期 : 2016-03-29
摘要
2016年3月29日晚7点,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瑞来先生做客文字斋,带来了题为“从近世走向近代——宋元变革论述要”的学术讲座。

2016年3月29日晚7点,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瑞来先生做客文字斋,带来了题为“从近世走向近代——宋元变革论述要”的学术讲座。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以及其他校内外师生数十人聆听了王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

 QQ截图20160331111106.jpg

 针对学界所熟知的“唐宋变革论”,王教授认为其作为古代以及古典主义终结的归纳精辟而到位,不过,唐宋变革论并不涉及宋代以后的中国历史演变,它是向前看得出的认识。与之不同的是,宋元变革论是向后看,从宋代与元明清乃至近现代的联系来观察历史走向。在王教授看来,宋代是两个变革的交集,前者至北宋而终,后者自南宋而始。

随后王教授梳理了宋元变革论的学术背景,分析了日本学者“近世说”的缺陷。在此基础上,王教授运用地域切割理论,把视点聚焦于江南,从南朝到南宋的联系上,揭示一直遮蔽于中原政治光环之外的经济和文化重心——江南的重要性。

在一系列的宏观观察之后,王教授从选人改官问题切入,对社会转型展开了讨论。宋代素称科举盛世,科举虽然造就了不少高官显宦,同时也制造了无数范进式的潦倒士人。即便那些金榜题名的幸运儿,也面临着来自选人改官制度所造成的升迁瓶颈。科举难,改官难,严酷的仕途现实最终让大多数士人对仕途绝望,走向地域社会。具体来说,多数士人潜沉下层,滞留乡里,导致士人流向多元化,胥吏、幕士、讼师、商贩、术士、乡先生都成为士人的谋生选择,社会流动由纵向更多地趋于横向。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王教授处理了由宋入元的问题。他认为元代长期废止科举,有决策层态度方面的原因,更有社会多元化、吏职管理层存在的必然性因素。而科举的停废,儒户的确立,道学的倡导,更大程度上促进了士人参与地方社会的趋势。他们引领社会转型,文化下移,教化普及。明清以来强势的地方乡绅社会,来源正是南宋历元的积淀。

 QQ截图20160331111132.jpg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教授旁征博引,既有理论概括,又有事实考订,从时间、空间、宏观、微观的不同视角勾勒了中国如何走向近代的轨迹。

讲座结束之后,在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