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范吉

日期 : 2016-03-31
摘要
海明威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不甘现状,想要通过努力去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2014级测控技术与仪器04班的陈范吉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便是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海明威

初见他,是在有些稍许幽静的咖啡馆。他站在门口张望,店内柔柔的灯光洒在他的脸上,和他本身温润如玉的性格极是相配。我向他示意,他缓缓向我走来,带着那淡淡透出的自信和那从容自若的神采。他便是光电工程学院级2014级测控技术与仪器4班的陈范吉。

光阴易逝,岂容我待

明天,明天,还有明天,人们都在这样安慰自己,殊不知这个明天,就足以把他们关进坟墓——屠格涅夫。

“拖延症”这个词近几年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不少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不能很快适应大学这种约束甚少的环境便加入了“拖延大军”,时常听到有人在失败后懊恼说一定要摆脱拖延症,也总听到有人自嘲说自己已经“懒癌晚期”,无药可救了。在被问及是否也会拖延时,陈范吉答道:“其实每个人都会在不同方面多少有些拖延,我也一样,但是我会学着去控制,想些办法来督促自己,极力减少拖延的情况。比如我会把要做的事写下来,贴在显眼的地方,把重要的任务放在期限前段时间完成等。”此外,面对每一件要做的事情,他总是集中精力一气呵成,而不是均摊成几个小段,分段完成。被问到养成这个习惯的原因时,他回答道,“今天应做的事没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误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可以预测明天会不会有更加紧急之事,唯一可知的是,既然现下还有有多余的时间,何不利用起来。”

当然他并不只是学习,在课业之余,他会和同伴一起运动,强身健体;或者安安静静的看看书,涤荡心灵;偶尔也打打游戏,放松身心;也会和光电青协的伙伴一起做志愿者活动,予人玫瑰。陈范吉说其实他没有其他的一些爱好或长处,仅仅是擅长学习,所以他便倾尽全力来使自己在学习方面更加优秀。他说,“有人会说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啊,何必这么累呢!我承认这一点,但我不想只四年开心,我想开心地久一些。”大学过得比他人稍苦些,多花些时间去成长,多做些有意义的事,而不是浑浑度日,这样收获的会更多不是吗!

QQ图片20160329154255 (2)_HZP.jpg                                                      自信不疑,人定胜天

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罗曼·罗兰

“我们还年轻,对自己应当有些自豪感。”这是陈范吉谈到这个问题时的第一句话,语气温和却掷地有声。我们还很年轻,面对困难就应当无所畏惧。就算失败又何妨,我们还有时间来过。所以何不对自己有些自信呢?无论是课业还是实践项目,陈范吉在处理相关的问题时总是带着十足的自信。他觉得人要在能力上低看自己,在心态上高看自己。这句话让人觉得有些矛盾,甚至毫无头绪,事实上,它很合理。前半句的意思是在告诫自己怎可自傲。高看自己的能力容易使自己浮躁,这是使所筑之事崩塌的根源。后半句则是在鼓励自己何须自卑。通过努力即使做不到完美,也会得到一个“完满”的结局。陈范吉总是让自己处于这个平衡点上,不卑不亢,自信满满。当谈到获得国奖时的感想时,他说:“开心是肯定的,但确实是没有太多的激动,也没有太多喜悦可以溢于言表。所谓水到渠成,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会有成果。”相信自己能行是一种信念,它是对自我的肯定,正因如此,你才会容光焕发,昂首挺胸,他人才会去相信你。自信不仅能带给人们快乐,在人际交往、事业课业中也举足轻重。陈范吉的自信,必将在他的人生道路上佐益良多。

成长,追寻存在意义

一个人只有在他努力时、自己升华时,才成为真正的人。——安德烈·马尔罗

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成长为自己最好的样子,但这需要不断去追寻。陈范吉正积极地走在追寻的道路上。刚进大学的时候,他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也总觉得光明未来已然握在手中。然而,踏入大学后,变化的环境使他一度迷茫,他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将来又会怎样。他艳羡那些成功之士,自己却不知该如何努力。很多人在迷茫中消沉,而他在迷茫中探索。逐渐地,他会给自己设立一些小的目标,并希望这些进步能够一点一点地累积,让量变促使他达到质变。

“不管是能力的增长,还是心灵的成熟,最后都是为了寻找本身存在的意义。”陈范吉同学最后总结到。正因为这个意义,人才知道不断去规正自己,不断去提升自己,积淀知识也好,升华人格也好,都是人成为最好的自己的一个途径。只有不断地去践行,不断地去改变不足,才能对得起自己存在的意义。陈范吉还说“也许目前我存在的意义在于家庭,在于自己。但我希望,未来,我的意义可以在于社会。”

当你感叹时光易逝之时,何不抓紧能够抓紧的;当你抱怨自己一无是处之时,何不相信自己其实也有闪亮之处;若你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就去改变,去提升。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成长,我们祝愿、也相信陈范吉能努力汲取营养,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