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聚焦两会热点 共迎两会召开

日期 : 2016-03-04
摘要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所以本次两会备受全民关注。绿色发展、制度反腐、脱贫攻坚战等成为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201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万众期待中,来自各党各派、全国各地代表团、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在此,我们热烈祝贺两会的召开。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所以本次两会更是备受全民关注。每年的提案议题都引发全名的热烈讨论。那么两会热点都有哪些呢?

一、绿色发展。环境问题一直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但却常常被忽视的问题,如何贯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使社会各行各业在发展中保持“绿意盎然”。这将是两会讨论的一个重点。

二、制度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的坚强政治保证。构建反腐体质机制,将是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打造清明政治的关键。

三、脱贫攻坚战。所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实现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如今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且看今年两会将如何组织发动有力的冲锋,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众志成城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四、慈善法修改。本次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法律将作出重要修改,以进一步引领、保障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五、“一带一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两会将群策群力,促使其足迹更长,影响更加深远。

六、司法体制改革。2016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各级司法机关将把防范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七、供给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各级党委政府须认识到位、主动出击,而如何做到“到位”“主动”“有为”,在两会上,代表委员将发表真知灼见。

八、“十三五”规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如何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为实现目规划标迈出坚实的一步?本次两会将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最后,预祝本次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