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研院“国初读书会”举行第八次读书活动

作者 : 新闻学院 邹林

日期 : 2016-01-07
摘要
2016年1月7日晚七点,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和国初期史”读书小组在文字斋小会议室顺利开展了第八次读书活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活动)。

2016年1月7日晚七点,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和国初期史”读书小组在文字斋小会议室顺利开展了第八次读书活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活动)。此次读书会由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金浪老师导读,讨论围绕建国初期的电影《武训传》及其批判展开。来自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史学研究中心、政经法研究中心以及人类学研究中心的11名老师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

活动之初,李放春老师对这学期的读书活动作了简单的回顾与总结,并就读书小组接下来的活动开展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1457158682248100.jpg

随后,金浪老师作了导读。作为共和国初期第一场大规模的批判运动,《武训传》批判在当代史中不断浮现,成为一个贯穿性的事件,具有充分的讨论价值。金老师首先对其所遴选的核心文本(李洱:《陶行知先生表扬“武训精神”有积极作用吗?》、毛泽东:《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等)、辅助资料(孙瑜:《影片<武训传>前前后后》、夏衍:《<武训传>事件始末》等)作了逐一的说明介绍;其次,细致梳理了建国前后电影《武训传》从筹拍、删改、上映到引发讨论的整个过程;最后,结合具体史料,详细爬梳了这部电影从好评如潮到集体讨伐的大致情况,其间穿插了他自己的归纳与见解。

在此基础之上,在座老师们结合自己的观影感受和资料阅读,从电影删改、武训与教育、武训与乡建、思想领导权、文化与政治等方面将话题伸展开去,进行了跨学科、多角度的深入探讨。现场气氛活跃、轻松愉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