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项科技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日期 : 2016-01-08
摘要
2016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2016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重庆大学作为第一单位主持完成的“高可靠精密滤波传动技术及系统”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重庆大学作为参与单位完成的“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装备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汽车工程学院王家序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出席了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

王家序教授主持,汤宝平、蒲伟、李俊阳、周广武和肖科共同完成的“高可靠精密滤波传动技术及系统”是针对我国机械、航空、航天、船舶、车辆和国防等工程领域重要装备核心基础部件迫切需要攻克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高精度、高可靠、长寿命、低噪声、无污染、智能化、高功率密度等高性能机电传动系统的多学科协同创新设计制造理论和方法,发明并研制出基于高可靠精密滤波传动技术及系统的绿色和智能型系列产品,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3件等,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同时,该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内外100多家单位,创造性地解决了中航工业、中国航天和中国船舶等单位多个规格型号产品失效问题,提高了产品可靠性、使用寿命和综合性能,为国防重要工程项目实施提供了共性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支撑。

1.jpg

机械工程学院朱才朝教授参与的“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装备研制与应用”是在我国“大飞机”项目实施进程中,航空用厚板的进口受限且价格昂贵,迫切需要研制万吨级张力拉伸装备。项目是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支持下,在超高负载系数、均匀变形控制、多级缓冲保护等万吨级拉伸装备关键技术及厚板拉伸工艺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研制首台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拉伸机,累计生产航空用铝合金厚板21000吨,新增产值11亿元,产品已应用于飞机机翼、加强框、梁等主承力构件,获专利13项,行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29篇。项目打破了国外对航空厚板的垄断,改变了我国大飞机等制造用材料受制于人的局面,对保障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推动了我国航空、军工等行业的科技进步。

2.jpg

据悉,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295项成果、7名外籍科技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7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空缺,这是继2004年之后,国家最高科技奖第二次出现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