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5年重庆大学辅导员科研沙龙邀请全国思政杰青王占仁教授分享交流

日期 : 2015-10-23
摘要
2015年10月23日,重庆大学学工部邀请全国思政杰青王占仁教授参加重庆大学“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主题科研沙龙。

2015年10月23日,重庆大学学工部邀请全国思政杰青王占仁教授参加 重庆大学“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主题科研沙龙。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对王占仁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学工部副部长罗涤主持沙龙,为自愿积极参加沙龙的30余名辅导员做出学术简历介绍后,王教授分析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问题,分析了自己所带辅导员团队科研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座辅导员获益匪浅。

1.jpg

王占仁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等职务,不仅具有深厚的科研理论修养,而且具有丰富的学工工作实践经验。

2.jpg

王教授用质朴、严谨、幽默的方式为重庆大学辅导员分析了“如何认识辅导员做科研”的问题,提出辅导员应该在日常实践工作中发现问题,进而总结凝练为研究问题。在“分析具体研究什么问题”中,王占仁教授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广谱式”研究”等与工作密切相关又具有理论深度的几个问题,给大家拓展了研究思路。最后,在回答辅导员王会丽提出 “辅导员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现状下如何做好科研”的问题中,王教授真诚回答说 “自己利用每个寒暑假、利用每天晚上两个小时坚持读文献”,鼓励大家“挤出”时间坚持科研工作,认为科研工作辅导员个人发展的动力,是辅导员岗位专家化、职业化、终身化发展的基石!

3.jpg

本次辅导员科研沙龙为全校青年辅导员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科研讨论平台,强化了对辅导员职业发展的自信心,促进学生工作队伍的科研发展,参会辅导员表示非常以后能有机会再次有机会与高水平思政专家面对面学习请教。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