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2015年度海峡两岸通识教育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5-10-23
摘要
2015年10月23日,“2015年度海峡两岸通识教育研讨会”在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来自四川、重庆以及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教师和管理人员等出席了会议。

2015年10月23日,由重庆大学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虎溪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2015年度海峡两岸通识教育研讨会”在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报告和教学论坛两个部分,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百人计划学者”李放春研究员和教务处曾佐伶副处长分别主持,来自四川、重庆以及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教师和管理人员等出席了会议。

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致开幕词,他代表重庆大学对来宾表示欢迎,并指出,重庆大学作为“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的轮值主席单位,期待与各高校共同探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理论和实践课题,加强海峡两岸的教育学术交流,促进川渝两地教育资源共享。

1.jpg

随后,杨丹以重庆大学通识教育教学实践为基础,作了题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探索”的专题报告。杨丹指出:重庆大学以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品格、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浓郁的本土情怀的优秀人才”为目标,通识教育是重要依托。他认为:通识教育不仅是一种全人教育、目的教育和智慧型教育,也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创意思维的教育基础,更是突出学校办学特色的教育基础。他提出:重庆大学通识教育的目标与愿景——“立德树人,能力培养:培养拥有正确价值观、人格独立、富有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人”,而达成这个目标的途径是“通”与“专”的融合,即是 “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有机统一。通过“文史类博雅教育”和“深度交叉的理工科通识教育”,不仅使学生对人类优秀文化的把握与传承、交流表达与批判思维、自主学习与实践创新等诸多能力得到提升,而且授课教师的育人意识和教学能力也得到了提高。通识教育正逐步成为培养“适应与驾驭未来的人”的重要支撑之一。

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教授发表了题为“全人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实现”的演讲,他从“我的家族与重庆及四川”、“中原大学的创立与发展”、“全人教育的理念与实现”、“通识教育的内涵与发展”、“追求大学教育品质之卓越”等五个方面层层深入,讲述了自己对通识教育的理解和台湾中原大学在通识教育方面做出的突出成就。

2.jpg

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教授、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王希以“通识教育——20世纪的遗产与21世纪的机会”为题作了报告。通过对比中美两国的通识教育历程和课程模式特点,以及在重庆大学开设通识课程的教学体会,他对学校的通识教育提出两条建议:一是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需要顶层设计,四个板块之间要有逻辑联系,不仅要考虑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合,还要考虑理工学科内部间的融合;二是建立校通识教育委员会,改进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法,有效利用实践创新板块,调整现有的学科结构,为学生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支撑。

3.jpg

台湾大学教务长庄荣辉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台湾大学通识教育规划与实践。他以台湾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为切入点,展示了台湾大学通识教育实施的每一个阶段,并着重介绍了台湾大学通识教育改革的一大亮点——“完善的教学助理制度”。

4.jpg

四川大学副校长步宏教授主要介绍了四川大学正在以“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引领通识教育,通过全力打造《中华文化》等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全人才培养层次覆盖、全课程门类覆盖、全运行过程覆盖,在通识教育中贯通核心价值教育。

5.jpg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教授则根据西南财经大学自身的特点,分析了非综合性大学深化通识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专业教育过于强势,思想观念上重视不足等,提出了“以通识教育学院为基础,自上而下推动通识教育;打造一支全方位、厚基础、跨学科、有优势的梯形通识师资队伍”等多种深化通识教育的途径。

6.jpg

在通识教育教学论坛上,来自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资深访问学者吕正惠教授和陈颀博士等三位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对通识教育以及“通”“专”融合的理解和实践,分享了教学心得和成果。

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教师们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分享了与会高校通识教育的成果与特色;达成了在高校推行通识教育的共识;加深了对通识教育在全人培养中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在推进高校通识教育、共享和聚合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