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争锋相对辩学术,妙语连珠主沉浮

—— 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 : 2015-11-24
摘要
2015年11月21日晚上,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校科协联合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暨学术道德专场比赛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4教室圆满落幕。

2015年11月21日晚上,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校科协联合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暨学术道德专场比赛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4教室圆满落幕。

一.jpg

重庆市科协调研员王绍伟,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兼科协秘书长刘敢新,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徐方正,重庆工商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柴樱枝,重庆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姜凌舟等担任半决赛评委。出席半决赛的嘉宾有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和各学院分团委书记。

二.jpg

晚上7:00,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场比赛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对阵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往届比赛中,两支队伍曾多次相逢,因此比赛也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观看。当辩论赛主席陈知宣布比赛开始后,双方辩手就“恪守学术道德主要依靠自律还是他律”的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经管学院的观点是,恪守学术道德主要依靠自律,并针对学术研究中存在论文灌水等灰色地带难以实施有效监管的现状,向反方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反方公管学院辩论队指出,自律标准存在模糊性和不稳定性,而他律能够引导自律等观点进行反驳。双方队伍你来我往,妙语连珠,精彩的辩论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最后,经管学院在立论和自由辩论环节的发挥更胜一筹,收获了决赛的第一张入场券。其中,正方四辩发挥出色,将最佳辩手的称号收入囊中。

另一个决赛名额争夺战在法学院和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展开,双方的辩题为“根除学术腐败关键在体制还是个人”。法学院根据学术界存在不端行为、学术资源分配监管缺失等现象阐述己方观点,指出根除学术腐败关键在体制。建管学院辩论队则认为,学术腐败来源于学术研究者的学术信仰缺失,并指出学术与体制挂钩后容易滋生权力腐败,并引用具体事例对正方观点进行反击。双方在发挥上势均力敌,难分伯仲,比赛从开始到结束始终处于胶着状态。最终法学院在立论更具有效性以及驳论环节的出色发挥将决赛名额和最佳辩手收入囊中。

三.jpg

晚上21:00,重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圆满落幕,最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了最后的胜利,两支队伍将在决赛中狭路相逢,向最后的冠军宝座展开争夺。决赛精彩不容错过,相关信息将在重庆大学研团委各大宣传平台进行实时通知和更新,期待您对辩论赛的继续关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