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各抒己见 共同进步

日期 : 2015-11-07
摘要
2015年11月7日14时,重庆大学学生记者团组织召开了重庆各高校通讯员交流会。会议主要围绕给《重庆日报》大学周刊版面的建议和如何发展各高校对外宣传工作以及如何与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进行了讨论。

“这是我们重庆大学的校报,还请大家多多指教。”捧着报纸的不是报童,而是重庆大学学生记者团的编辑中心部长助理代淼同学,她微笑着将报纸送到到场等待会议开始的来自重庆市各所高校的代表。紧接着,有备而来的重庆师范大学的代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代表也纷纷将自己学校的报纸送到大家的手中,一时间,坐的满满当当的会议厅里翻报纸、小声议论的声音不绝于耳。

这是2015年11月7日14时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的大学通讯员交流会。会议主要围绕给《重庆日报》大学周刊版面的建议和如何发展各高校对外宣传工作以及如何与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进行了讨论。主持嘉宾是《重庆日报》的记者李星婷,现场除了有重庆大学学生记者团外还有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市房地产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市商务职业学院、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10个外校的代表。

李星婷记者首先介绍了《重庆日报》大学周刊的创刊背景与意义、关于选题线索的策划思路,表达了要加强与各高校学生通讯员的联系的愿望,紧接着要求各校代表根据对《重庆日报》大学周刊的认识,给予一些具有可行性的版面上或内容上的建议。

重庆医科大学美宣部的部长表示,报纸的受众定位为大学生,则应该更多地强化“大学生”这个主体意识,例如开学时的一篇稿件,用“父母还要不要送孩子上大学”就不如“大学生是否希望父母送自己来上大学”这样来得更贴近受众。

重庆市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校宣传部的指导老师则对大学周刊的灵活精巧的版面设计赞不绝口,表示在今后的校刊制作中会以该版面为教材来模仿学习。另外她还说到:“每个学校的专项和侧重点不一样,在做对外宣传工作方面应该发挥本校的特长来寻找新闻点。”

除此之外,重庆大学学生记者团的副团长李雅真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在投发社会媒体稿件方面的心得。她提到,她本人曾将《重庆日报》大学周刊从2015年1月创刊起所有的文章都研究了一遍,分门别类地把握不同栏目的写作风格。另外,在撰写校园新闻时,要多多提供校内的线索,得到联系记者的首肯后,多多向媒体记者请教关于该事件写作的角度以及突出哪方面的特点,再开始收集该线索的新闻资料,这样一来就不会盲目。她总结道:“把握好写作风格,提高写作能力,合理运用措辞,发表的几率就会更高。”

各校代表一一发言完毕后,许多李记者给同学们解答关于寻找新闻及写作形式等方面的问题后,再次表达了多多联系与沟通的愿望。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