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容我想想”,再舌战群雄

日期 : 2015-11-16
摘要
一年一度的“辉悦杯”辩论赛又一次在重庆大学掀起一场“唇枪舌剑”的战斗。“容我想想队”在一轮轮激烈的小组赛中脱颖而出,终于出线,进入复赛。 “容我想想队”经历一个星期的资料查找和汇总、小组“头脑风暴”以及每晚的讨论等准备工作,在11月14、15日两天他们将迎来新一轮的“舌战”。

一年一度的“辉悦杯”辩论赛又一次在重庆大学掀起一场“唇枪舌剑”的战斗。“容我想想队”在一轮轮激烈的小组赛中脱颖而出,终于出线,进入复赛。

“容我想想队”经历一个星期的资料查找和汇总、小组“头脑风暴”以及每晚的讨论等准备工作,在11月14、15日两天他们将迎来新一轮的“舌战”。此次复赛的辩题是“经济诱因还是公民意识更能促进环保的落实”,来自光电学院13级并担任队长的吴汶骏在得到辩题便给成员们分配任务。关于小组的辩位,吴汶骏介绍道:“14级法学院的吴怡凡、14级动力工程学院的董志凯和我一般负责攻辩,也就是二辩和三辩的辩位;14级弘深学院的林泽龙是我们的专业一辩;14级弘深学院的曹昀琦专门负责四辩。”

20151116050850674.jpg

当问及队伍擅长的主要辩题类型时,队员公共管理学院14级的向三月认为,辩手们都比较倾向于打文化辩和哲理辩,因为相对于政策辩的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反复的言语逻辑论证而言,它们的资料更易于搜集和汇总。她还谈到,有时候他们只需要两天的筹备就能完成一个文化辩的全部内容,轻松上场。

在辩论中,“容我想想队”的队员们也得到了许多的经验和教训。例如吴怡凡就表示,从查阅资料和相关文献,她获得了很多从课堂得不到的东西,一次次的上场实战经验,也使得她现在在台上能够从容不迫地、更好地展现自我。

每个比赛选手都渴望进入重大辩论校队,以继续锻炼、积累经验。“我们经过了小组赛进入复赛,大家都比较辛苦,但是进入校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其他更优秀的辩手,也能通过校队参与全国比赛,跟各个大学比赛,跟高手切磋,我们都在争取。”林泽龙说道。

辩手的生活是很忙碌的,他们在台上短短一个小时的精彩表现背后隐藏的是熬到深夜的疲惫和忙于学习和社团工作的辛苦。要打好一场辩论赛,不仅需要团队合作,还需要一次次激烈的讨论和资料的无数次删改。但谈到这些时他们却只是轻描淡写,董志凯说:“辩论挺辛苦的,但是跟大家一起讨论的时候就特别开心,虽然回到宿舍面对一堆的作业和事情会感到茫然无措,但是辩论真的能带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我们就是凭着这样的兴趣和热情坚持到现在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