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雨罢山泽明

—— 专访重庆大学城环学院赵泽明
日期 : 2016-03-06
摘要
你所认为的工科女学霸是怎样的呢?戴着厚厚的眼镜,怀里捧着各种烧脑的高数、大物课本,平时一言不发,总是在不停地刷题? 你所理解的校花又是什么样子的?长发翩翩,笑靥如花,一袭长裙,文艺范十足? 然而校花与学霸的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让我们走进美女学霸赵泽明的生活。

你所认为的工科女学霸是怎样的呢?戴着厚厚的眼镜,怀里捧着各种烧脑的高数、大物课本,平时一言不发,总是在不停地刷题?

你所理解的校花又是什么样子的?长发翩翩,笑靥如花,一袭长裙,文艺范十足?

然而校花与学霸的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让我们走进美女学霸赵泽明的生活。

前段时间,赵泽明走红网络:在全国性的校花大赛中,面对专业的舞蹈系选手或声乐系选手,她是唯一一名985高校的工科女冲进全国20强。柴静曾讲过:“有些笑容背后是紧咬牙关的灵魂。”同样,赵泽明取得这样的成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20151207025801411[1].jpg

一开始,她的父母是不支持她的,赵泽明只身一人奔赴北京,提着五十多斤重的行李,在陌生的城市里,有过落寞,有过胆怯,她却咬紧牙关坚持着。高负荷的训练,横叉竖叉平板撑,连专业的舞蹈功底的选手都叫苦不迭,赵泽明却还要在其他选手睡下后继续练习。

纤弱的她谈到这件事时,只是笑笑:“我怕第二天跟不上她们的练习,也怕给学校丢脸。”比赛过后,赵泽明回忆说最大的收获是因此成长了许多,见到了不一样的人和事,名次什么的倒是次要的了。她感慨道:“自己舞蹈声乐没办法和专业的相比,就要把自己的长处和强项变得更强,要反思自己是否在自己的专业方面做得足够好。”

20151207025827969[1].jpg

虽然赵泽明参加了比赛,但她返校后也没有落下学习,她获邀于2016年10月在日本召开的环境方向学术大会上发言。

学习与这些活动如何兼顾呢?

赵泽明她不肯浪费一点时间,把零散的时间用来学习,她更不肯拖延。同时,身为工科女,赵泽明亦可在理性与感性间任意转换:上课时她做得了大物实验,而课外时间她醉心于文字。当谈起文字时,赵泽明充满兴致,她讲道:“小时候我就特别愿意读书……从很小时候就记日记,字还认不全呢!但觉得有必要把每天好的事情记下来。”《汤姆索亚历险记》、《雾都孤儿》、《小王子》……赵泽明如数家珍,她说小学时就看了一百多本儿童文学了,很庆幸自己小时候能有很多时间看书。赵泽明回忆这些事时,端坐着,微笑着,文学和文字从内而外地塑造了眼前这个女生。

拥有校花、学霸双重身份的她,还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心理委员、公益委员和就业委员。同时她还担任乐队主唱等等。赵泽明也会在自己闲暇时献爱心。她讲道,参加这次比赛的原因之一是这个比赛也会有献爱心的活动。在北京的比赛中,她帮助了一个山区的女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得到一个布娃娃。

赵泽明,如她的名字,是山间经风雨洗礼后更加清澈明亮的一泽泉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