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爱我家 我爱我舍

日期 : 2015-03-03
摘要
同学们或许听说过“进击的大学四级考”“外教进舍区”“化妆和礼仪基础培训”等有趣又实用的活动,但却未必知道什么是舍区教育,谁是舍区指导老师。其实舍区教育是重庆大学校团委、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办开展的,是为了弥补传统课堂教育的缺失,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以期达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的一个组织。

同学们或许听说过“进击的大学四级考”“外教进舍区”“化妆和礼仪基础培训”等有趣又实用的活动,但却未必知道什么是舍区教育,谁是舍区指导老师。其实舍区教育是重庆大学校团委、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办开展的,是为了弥补传统课堂教育的缺失,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以期达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目的。它作为一个具有教育性质的社团组织,在对学生进行辅导教育,对舍区进行服务、管理、沟通等方面起重要作用。“进击的大学四级考”等活动其实就是舍区教育的一部分。

20150116013209351.jpg

为了舍区教育更好的开展,学校特地为每一个栋宿舍楼安排了一个舍区指导老师,负责进行本舍区的舍区教育工作。李兰兰老师就是来自松园三栋的舍区指导老师。来自天津的她是一个刚毕业的年轻老师。入职半年,已经对舍区指导老师这份工作有感情了。“其实我们这种刚刚毕业的新老师,会把满腔的热血投入到工作中,想把每一件事都做好。所以每天都在忙这忙那。虽然一天从早忙到晚,但要我说到底一天都做了什么大事,我也说不清到底在忙些什么,就是零零碎碎的事情特别多,有时候一忙就忙到两三点了,工作时间不固定,学生有需要就得出现,虽然有时候觉得很累很辛苦,但其实感觉还挺充实的。”其实,李老师对舍区指导老师这份工作内容也有自己的理解。“上课有上课的老师,日常生活有辅导员在管,所以其实很多大学其实没有舍区指导老师这个职位的。其实专业老师、辅导员、宿管阿姨之间有很多真空地带,比如专业老师只负责课堂教学,辅导员只负责学生课余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阿姨只负责学生住宿问题,但其实大学生活远远不止这些方面,因此存在一些真空地带,学生在宿舍都在干嘛,这就需要我们舍区指导老师来对学生的大学生活提供帮助。所以我感觉我这份工作也是挺有意义的。”

20150116013300594.jpg

而来自梅园二栋的李忆含似乎也有相同的感受,“其实我觉得舍区教育的作用是一个逐渐渗透性的作用,就像一个品牌刚刚开始打造的时候,总需要时间去让别人适应、接受和习惯,而我们舍区指导老师就是一个品牌的推广大使,透过我们去让学生了解舍区教育,最后达到一个辅助教育的目的。”梅二住的同学基本都是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而教育这些“老生”似乎会比新生困难一点,“老生可能有更多的事情在忙,因为适应了大学生活之后就会有很多自己的事情,所以要想让她们更加关注我们宿舍自己举办的活动,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所以其实教育意义和吸引程度要平衡起来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我也是在慢慢摸索的状态。”其实梅二也开展过许多有意思的活动,比如PS课程,“我爱我家”拍照系列活动等,这些活动是其实集合了舍区指导老师、楼层长和辅导员的创意,希望让学生为大学四年的宿舍生活留下一点纪念。“其实我们办这些活动除了是辅助教育之外,还有是为了征集学生的作品,让她们自己做点东西,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她们陈列出来,不想大家毕业之后回来曾经的宿舍,发现自己一点痕迹都没留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