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3年-2017年第四期中层干部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日期 : 2015-04-10
摘要
2015年4月10日下午3时,由重庆大学党委党校举办的2013年-2017年第四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在主教506正式开班,35位来自学校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本期学习。

2015年4月10日下午3时,由重庆大学党委党校举办的2013年-2017年第四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在主教506正式开班,35位来自学校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本期学习。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李华主持。

1.jpg

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欧可平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2013-2017年)》和《重庆大学中层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举办重庆大学2013-2017年第四期中层干部培训班。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上,袁贵仁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高等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本期培训班,其目的在于培养干部创新能力,提高干部综合素养,从而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新常态”的干部队伍,进而推动我校综合改革全面深化,不断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2.jpg

欧可平还对全体学员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二是要带着问题,边思考边学习。鼓励全体学员在集体研讨环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思考,深入研讨学校发展如何才能更加贴近“四个全面”和新常态要求,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三是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珍惜难得的学习时光,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四是坚持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勤俭干事的楷模。

3.jpg

随后,李华同志向全体学员详细介绍了培训工作的目的、影响和本次培训的安排及要求。本次培训班班长、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何云金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示一定珍惜学习机会,结合学校发展,积极思考,学有成效,并严格按照党校的要求遵守学习纪律、生活纪律。

4.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欧可平教授为第四期中干班学员做第一期授课,报告的主题是《使命与担当》。报告结合学校实际,层次清晰地阐述了教育的使命、大学的使命、干部的使命。教育是国计民生,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十八大进一步明确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层干部是学校骨干和中坚,担当着承上启下的使命,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直接关系教育和学校使命的完成情况。

“新常态”和“四个全面”给学校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对学校工作提出更多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在这一背景下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向“深水区”发展需要全体重大人像历代艰苦奋进的重大人一样,勇于担当,承担起历史使命。在学校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和重大挑战的当前,担当着承上启下使命的中层干部要成为适应发展需求的好干部,不仅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而且还需要:第一,高度的责任感。干部的责任感是学生的自豪感、教职工的归属感、离退休同志的幸福感的源头;第二,坚忍不拔的韧劲。要清楚地认识到建设世界高水大学不是一年两年能建成的,实现目标有阶段性,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第三,要有国际视野。要具备全球视野、适应国际化要求;第四,团结协作。在同事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工作的统筹安排,要相互理解尊重,团结协作。

最后,号召全体学员明确使命,大胆开拓,积极投身实践,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做一名努力实现“重大梦”的担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