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安特卫普大学第二届物流工程硕士联合培养班举行开学典礼

作者 : 新闻学院 郭瑜

日期 : 2015-04-01
摘要
2015年4月1日下午,第二届重庆大学—安特卫普大学物流工程硕士联合培养班开学典礼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厅成功举行。

2015年4月1日下午,第二届重庆大学—安特卫普大学物流工程硕士联合培养班开学典礼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厅成功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重庆市经信委物流协调办公室胡红兵处长、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Theo Notteboom教授、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驻中国首席代表曾甦先生以及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工程学部、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负责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怀主持。

1.jpg

黄宗明首先代表学校对开学典礼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重庆市提出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及打造西部物流高地的目标,“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的顺利贯通为重庆成为欧亚大陆桥新起点和西部物流中心提供了支撑点。在此背景下根据重庆大学与安特卫普大学签署的两校合作框架协议,两校于2013年12月启动了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通过引进安特卫普大学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方法,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物流专业人才。黄宗明谈到2014年11月他曾到访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双方就研究生教育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应以联合办学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探索联合科研和联合博士研究生培养,并看望了在安特卫普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7名重大研究生,同学们严谨勤奋的学习态度、快速提升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本届物流班的研究生同学们能珍惜机会,开拓国际视野、学习专业知识。最后黄宗明代表学校对重庆市经信委、比利时安特卫普经济发展局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在各方的支持下重庆大学与安特卫普大学的合作能更加紧密。

2.jpg

胡红兵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介绍了重庆市物流发展战略和目前物流行业的现状,分析了从事物流专业高层次人才需要具备的主要素养以及对高级物流人才的需求。Theo Notteboom介绍了安特卫普港作为欧洲第二大港口的基本概况和安特卫普大学的办学特色,分析了重庆市与安特卫普两座城市物流发展的异同点及“渝新欧”铁路贯通为重庆物流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曾甦谈到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省高度重视重庆大学与安特卫普大学的合作项目,经济发展局将积极推进项目的持续开展,为联合培养班同学赴安特卫普开展国际实践和攻读硕士学位提供支持。第一届联合物流班黄越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这是一段珍贵的经历,能有机会在国际化的港口及企业实习,与专业的国际人才面对面交流对自己来说意义深远,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恋,第二届重庆大学—安特卫普大学物流工程硕士联合培养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重庆大学-安特卫普大学物流工程硕士联合培养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从机械学院、经管学院、建管学院、自动化学院相关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招收两届学生共81人。第一届学生已经完成了由安特卫普大学4名资深教授讲授的专业课程学习,开展了在重庆本地两江新区、寸滩保税港区、果园港等的参观学习活动以及赴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口、Nike欧洲分拨中心、欧洲物流服务提供商Van Moer Group、比利时杨森制药等进行国际实践活动等培养环节。目前第一届物流班7名学生已赴安特卫普大学攻读物流运输管理高级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