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西差异的探寻之旅,外教眼中的重大

—— 中西差异的探寻之旅,外教眼中的重大
日期 : 2015-12-30
摘要
重庆大学近几年教育水平飞速提升,在国内塑造的高校形象也在不停改善。无数人注视着重大走向全面发展、走向国际化,那么,在既是观察者又是参与者的外教眼中,重大及重大学子又是一副怎样的面貌呢?小编采访了三位受欢迎的外教,有可爱的Emily,风趣的Chris,还有帅气的Tommy~在这个话题上,他们怎么看呢?Emily“近些年重大采取了很多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朝着建设综合大学的方向努力,比如我们这些外教

重庆大学近几年教育水平飞速提升,在国内塑造的高校形象也在不停改善。无数人注视着重大走向全面发展、走向国际化,那么,在既是观察者又是参与者的外教眼中,重大及重大学子又是一副怎样的面貌呢?小编采访了三位受欢迎的外教,有可爱的Emily,风趣的Chris,还有帅气的Tommy~在这个话题上,他们怎么看呢?

Emily

“近些年重大采取了很多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朝着建设综合大学的方向努力,比如我们这些外教,重大聘请了大量的外教。”与美国不同的是,这里的学生要更内向一些,羞于表达自己的见解,课堂上需要设计很多小活动来活跃气氛慢慢引导他们开口讲话。圆桌讨论是一种常见的互动式研讨小课堂,但大部分中国学生都习惯于静静地坐着听老师讲,在无老师引领的情况下想让同学们自主进行讨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1456991116693979.jpg

来到中国是基于一个契机,她刚刚拿到了自己的教师资格证,正好一位在中国的朋友前来询问她愿不愿意来中国教学,待业中的Emily没有太多犹豫就答应了。Emily喜欢异域文化,也享受学习语言的过程,但在中国大部分人都更希望能与她进行英语对话,汉语学习进度缓慢,这也使她感到苦恼。Emily对许多事物都很感兴趣,求知欲旺盛,对中国的儒学佛学都有所了解。谈及即将来临的圣诞节时,她疑惑圣诞节为何在中国的年轻人间如此流行,中国不信奉基督教,估计也不相信有圣诞老人的存在,但大家却都挺重视圣诞节的。她表明虽然自己是天主教徒,但还是希望能在中国度过更多富有中国特色的节日,了解更多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在中国,比较盛行的宗教是佛教,Emily也注意到自己的很多学生佩戴了玉质的佛像,但他们却普遍不相信佛的存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有什么宗教忌讳,这让Emily觉得,中国长辈营造了宗教家庭环境,却没有把宗教思想精髓教给孩子,孩子们学到的只是一种物质化的仪式,从来没有思考,这样的话,他们脖子上的玉饰也失去了神圣的意义。Emily的家人都是清教徒,她原本也是,但清教徒信奉"因信称义",根据对圣经不同的理解分裂成了无数的小教派,众说纷纭,提出了许多离奇荒谬的新理论,彼此互相攻击排斥,Emily不理解在这个时代为什么同一宗教的人做不到平和的沟通和包容的思想,她最喜欢的中国哲学思想就是"求同存异",所以她渐渐对清教感到失望,转而选择了相对较为传统的天主教。Emily认为在现在这个国际化大背景下,人们最需要的就是开阔的心胸和乐于沟通的思想,这也是她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

1456991032143988.jpg

 

Chris

Chris在重大生活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大都有关于自己的学生和自己加入的各式各样的社团,尤其是加入武术社后的所见所感。前不久社团成员刚刚打了一场锦标赛,Chris作为观众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彼此间的团结和奋进精神,这使他很受触动。在这里他觉得自己就像被迎接进了一个多元文化的大家庭,而且,说到这里Chris笑了:“我还学会了怎样‘punch and kick’,我知道说这些可能听起来有些俗气,但的确都是我的真实感受。”谈到中美教育差异,Chris细想后说,他认为中美学生最大的不同来自于大学之前的基础教育,因为中国学生的惯性思维,所以他们总是希望大学老师也能像中学老师那样一节课从头讲到尾,在这种情况下,外教们面对的学生是“抱着与授课目的完全相左的期待而来”的。“说实话这个很难办,我们总是希望学生能在课堂上尽可能的多说一些,而不只是看着你在说,好像老师是所有知识的源头一样。”Chris提到的问题与Emily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想要成为学生的促进者,帮助他们发现知识,而不是灌输知识。”

1456991047568152.jpg

   Chris说自己的兴趣就是教英语,喜欢和学生一起互动,但对待学习功课也十分严格,经常有人看到他站在教室门口一个个挨着检查学生的作业。问及他的其他兴趣,路过的学生都插进来笑着说:“武术!武术!”Chris承认他的确对“中国功夫”特别痴迷,在闲暇时间,他最喜欢玩电脑游戏,或者和其他外教一起出去放松放松,除此之外就是参加武术社的社团活动了。他觉得武术既是一项运动也是门艺术,学武术得到的绝不仅仅是身体上的锻炼,还有很多思想的启迪。最后,Chris表示:“我希望明年能看到更多有中国特色的有趣的社团。”

1456991236899054.jpg

 

Tommy

Tommy来到中国已经两年了,他旅行了中国的许多地方,大致了解了中国大学的教育体制。他发现不仅仅是重大,中国大学总是把大学生当成孩子一般对待。在英国,学生拥有单人宿舍,没有门禁时间,一周只有八小时的课时,但课下会有大量的自主学习内容,需要学生自己寻找资源,独立完成课业。并且,老师们很愿意你去质询他们或者试图驳倒他们,西方更重视批判性思维,而中国的教学更多是一种指令性的方式,一般来说都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从学业指导上来说,英国课堂一般都在一个大型阶梯会堂里进行,规模在一两百人左右,而中国是采用一个班五十个人左右的小班教学。计分方法也不尽相同,在英国如果你能拿到70%的成绩,那是相当优秀的了,但在中国和美国,80%以上是成绩是很常见的。

1456991272360308.jpg

   问及他来中国当老师的原因,Tommy回答:“实话实说,我一开始并没有做一名老师的打算。两年前我拿着大学的奖学金来到北京语言大学留学,我非常喜欢这个国家,而当一名老师可以让我在中国继续生活,旅行、吃中国菜,哈哈。而且这里的学生也很可爱很友好,成为他们的老师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他计划寒假去青海省旅游,顺便再看看重庆的一些小地方。“不过……我感觉我还只是个小男孩呢,就已经做老师了,我想在学生心中树立起一个既公正又严肃的形象,但我会努力让我的课堂变得幽默生动,因为学习语言本来就是一件枯燥无聊的事情。”提及课堂上发生过的最有趣的事情,Tommy想到了两个女生在presentation上做的角色扮演。课堂展示的主题是“中国教育”,她们在PPT上展示了不同的场景图片,然后根据场景编排了一幕幕小剧场,非常有意思,令人印象深刻。说到特别而有趣的人,Tommy觉得自己的每个学生都各有特点,都是特别的,但他尤其喜欢中国的老人,从她们那里他总能知道一些很棒的历史故事,并且老人通常都很热心,还有——“她们做的饭是最好吃的!”Tommy笑着说。

1456991294357915.jpg

  Emily,Chris和Tommy都认为,教师最首要的任务是教会学生如何进行批判性思考和自主学习,他们并不介意学生在口语交流中犯错,只要能大胆地说出来,努力去表达自己的意思,就已经非常优秀了,他们希望以后在课堂上能看到更多勇于开口表达的学生和更富有创意的presentation表达形式。外教都十分热心友好,他们非常欢迎更多的同学在Office Hour的时间去找他们畅谈,所以,不要大意地约起!和外教交个好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