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学子热切期盼两会到来

日期 : 2016-03-01
摘要
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身在象牙塔的生物学子也热切期盼着两会的召开,对于其中的热点问题也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徐峰老师的带领与年级干部与各班团支书的组织下,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对两会热议话题的看法。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身在象牙塔的生物学子也热切期盼着两会的召开,对于其中的热点问题也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徐峰老师的带领与年级干部与各班团支书的组织下,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对两会热议话题的看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所以“十三五”规划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同学们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得以明确,同学们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极为认同。其中,2014级生医一班的杨凡同学说:”中国不仅开始注重发展的速度,而且开始注重发展带来的后续效应,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说明我们也开始走在思想的前列,可持续发展必定是日后的主旋律,这句话不再是一个空头支票,而能够得到确切的落实了。“2014级生医二班的陈蕊同学也表示说:”开放、共享的方针令人期待。2015年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姿态非常明显,也令我感觉十分自豪。期待2016年中国更加自信开放的表现!“

其次,关于《慈善法》的修改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2015级生医的黎浩翔同学认为之前“假捐”、“道德绑架”等词成为网络热点词让人觉得十分痛心,期待《慈善法》能够对慈善事业做出应有的规范和保障。同学们还认为今年来立法机制重要改革很多,变化也比较显著,“如何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如何确保改革于法有据”等重大问题也值得关注。

另外,2015年“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了开门红,新市场主体大量涌现。两会上面的助力“双创”问题和同学们的就业与未来息息相关,从而成为了同学们最为关注的热点。2014级生医一班的李思颖同学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会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目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但创业市场形势大好,今后可能会考虑自主创业。”不过,2014级生工一班的张纵同学也提出了问题:“目前大学生创业的失败率仍然很高,我们仍需要考虑斟酌,不能盲目地下决定。”对此,2014级生工刘周瑜同学表示很期待2016年两会会发布什么样的新政策助力”双创”,对于政策落地还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努力。

民生改革向来是全国两会的高频热词,今年也不例外。“全面二孩”和“养老医疗”问题在2015年已经引起了全民关注,今年热度不减。2015级生医一班的邢晓岩同学表示:“‘养老医疗’对于我们生物医学工程的同学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热点词而已,这说明了一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面临人口老龄化,养老医疗的问题会愈发严峻,但这也正说明了医疗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很好,尤其需要医疗普及化、医疗便携化。这正是我们专业的机会,我们应该好好把握。”

此外,”反腐倡廉“、”一带一路“、”房地产去库存“等两会热点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同学们表示2015年中国改革力度大,效果显著,对于2016年的改革政策与改革效果大家都很有信心。同学们期盼这些社会热点问题在2016年两会中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也期望在2016年的政策落实方面能够效率更高,更有力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