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佳人当如斯 欣欣而向茹

日期 : 2016-03-04
摘要
两汉时期的诗人李延年在其诗歌《佳人曲》中写道: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这句流传了千百年的诗句总能让人对北方的佳人浮想联翩。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大四学生、北方姑娘赵欣茹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佳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睿智与成熟的气息。她不仅是老师们眼中的“才女”、同学们口中的“

两汉时期的诗人李延年在其诗歌《佳人曲》中写道: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这句流传了千百年的诗句总能让人对北方的佳人浮想联翩。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大四学生、北方姑娘赵欣茹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佳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睿智与成熟的气息。她不仅是老师们眼中的“才女”、同学们口中的“女神”,更是一个容易满足的满族人,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2.jpg

有故事的女同学

1993年出生的赵欣茹还没过自己的23岁生日,却在重庆大学度过了充实而又难忘的三年大学生活,大二时她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校优异生,还获得了唐立新奖学金——一个百里挑一、优中选优的奖学金。因为唐立新先生不仅给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以资金、人脉的支持,还为他们提供出国游学的机会。2014及2015年夏,赵欣茹和部分渝跃团成员便在唐先生的资助下两度游学日本。

日本游学.jpg

2015年冬,她参与了唐立新先生举办的“十佳青年”评选活动,这个活动由全国十所高校以及海外分部设立唐立新奖学金的学校(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选派选手,最终共60名选手集聚成都参赛,经过T台秀、辩论、才艺展示三轮角逐,赵欣茹最后获得“十佳青年”的光荣称号,同时也是网络投票的人气冠军,也因此获得了2016年的免费游学名额。然而一开始知道这个比赛时赵欣茹并没有报名,“因为这个组织里优秀的人太多太多,我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以胜,后来是在分部的负责人和其他好朋友的“微信轰炸”下才报名参赛的,没想到竟走到了最后,我真的很幸运,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十佳青年比赛.jpg

赵欣茹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从小到大身边都一直有很多给予爱与帮助的人,遇见了很多恩师和长辈,从他们那里获得了很多机会和平台。上了大学之后她觉得自己收获了更多,在大学三年里她的成长是她以前不曾想到过的,她说她自己最欣慰的是变成了一个真正热爱读书的人。“上大学之前是为了应试而看书,上了大学之后受到好老师的启发,开始发自内心真正热爱读书,大学期间买过的书籍不下百本,包括历史文学美学国学等多领域,“读书让我在变得更有智慧的同时豁达了生活,快乐了自己”。

你总有很多零碎的时间

 作为一名准毕业生,赵欣茹在上一学期便以全系前三名的成绩获得保研名额,在川大、北师大和重大三所高校之中她最终选择了留在重大,师从郭小安老师。“郭小安老师是我很尊敬和爱戴的老师,他对我帮助很大,是他的启发让我变成了一个爱思考的人,能够继续跟郭老师学习是我的荣幸。”

在看似一帆风顺的背后是赵欣茹不为人知的刻苦和努力。

 回忆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她说:“上大学期间我好像没追过电视剧,也没怎么出去逛街,记得有一次一下课我就跑去排练节目,然后去参加一个学术项目的答辩,之后赶到老校区参加出国游学的面试,折腾回来都后半夜了。还有一次我给一个大赛写主题曲,下课之后就出去编曲录音,录了一个通宵。但也不能一直录,所以空隙的时候我就把要给其他部门供的稿子赶出来。”

“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就不会耽误任何一件事,你总有很多零碎的时间。如果学习、学生工作和自我发展实在冲突,我想就只能少睡点觉吧!” 

严师慈母,言传身教

 赵欣茹的妈妈曾经是一名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也许是遗传了妈妈姣好的容貌和出色的嗓音,多才多艺的她喜欢主持、配音等艺术方面的工作,现在在一家公司担任中英文节目的录播工作,“是一个叫作“秋歌文化”公众号,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听听,里面有我一些中英文的朗诵拙作。”一提起妈妈,赵欣茹脸上满是作为女儿的骄傲,“我上中学的时候和妈妈坐出租车,说几句话司机便能听出妈妈是心悦(电台工作时的艺名),不过,比起“明星妈妈”的身份,她更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不仅从小对我进行了良好的教育,现在作为一名幼儿教育的管理者,她更是用爱和智慧培育身边的每一个孩子”。我妈妈对我影响很大,我跟妈妈是母女,更是朋友,我们无话不谈,她经常教导我“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仅在外努力工作,在内打理家务也应井井有条”,懂事听话的欣茹也学习并践行着妈妈的每一条“家训”。

 “我的妈妈看着很年轻,身材要胜过许多年轻姑娘,别人绝对看不出来孩子都快大学毕业了。妈妈说,人的容貌体征都是后天修炼来的,所以要把平淡的日子活出美丽,就要心态年轻,对人慈爱,对事宽容,勤劳乐观。”言语之间,流露出她对妈妈发自内心的崇拜。

“妈妈和爸爸都是温良敦厚之人,他俩平日里护理瘫痪在床的奶奶细致入微、尽心尽力,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平时的言传身教也在一点一滴地告诉着欣茹,何为敬,何为孝。

主持现场.jpg

爱,是一种信仰

 “ 我爱你,是忠于自己忠于爱情的信仰”,听着赵欣茹讲述着自己的爱情故事不知不觉耳边就响起了张信哲的这首《信仰》。用信仰来形容他俩之间的爱情再合适不过了,“除了我的亲人给予我最大支持和帮助的人就是我男朋友,是他让我相信,爱是一种信仰。他的聪慧内敛,善良仁厚让我改变了很多,而他也总能用理工男的严谨分析替我思前想后,他是伴我一路成长的良师益友。”

灵魂伴侣,这是赵欣茹对她和她男朋友的关系的定义,也许他们的爱之所以愈久愈深,历久弥坚,正是是因为精神上的默契。“倾注在我们身上的不光是爱,更有彼此的理想和希望”

 关于未来,她说她想成为一个真正快乐的人。“真正快乐,意味着我要用心去热爱我从事的事业,努力做好承诺过的每一件事,对所有人和事心存感恩,保持一颗纯真进取的赤子之心。有好书相伴,有好景常看,有好友常在,与爱人珍惜如初,与家人恬静相守,共看潮起潮落,闲话云卷云舒。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处之泰然,顺其自然。”

 赵欣茹说她最喜欢南怀瑾的一句话,“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这也是她的人生信条。

主持.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