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宣讲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6-03-03
摘要
2016年3月3日,以“激发探索热情,鼓励大众创新”为主题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宣讲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处长雷治政,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学校部副部长林子琪,重庆市科协科学普及部副部长赵开宇,中国科

2016年3月3日,以“激发探索热情,鼓励大众创新”为主题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宣讲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此次宣讲会是国防科工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五部委在联合下发征集通知之后的一次重要推进活动,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承办,由重庆市科协、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大学(团委、党委宣传部、科协)协办。

1、肖书记致辞.JPG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在宣讲会上致辞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处长雷治政,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学校部副部长林子琪,重庆市科协科学普及部副部长赵开宇,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探月工程二期副总师孙辉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重庆市各高校、各中小学师生代表,航天爱好者,新闻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主持。

2、刘彤杰在宣讲会上做宣讲.JPG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在宣讲会上做宣讲

 

宣讲会上,肖铁岩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刘彤杰全面介绍了此次活动背景;孙辉先全面介绍了探月工程载荷搭载情况及科普创意征集的目标要求,并解答了参赛者/参会者的有关疑问;百度传课高级经理李军介绍了对本次大赛的支持情况;月球车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团队-云威团队李力同大家分享了创新创意设计心得;刘彤杰代表活动主办方向重庆大学图书馆赠送了《嫦娥三号工程技术手册》等珍贵馆藏资料,并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谢蓉举行了赠送仪式。

3、孙辉先在宣讲会上做宣讲.JPG


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探月工程二期副总师孙辉先在宣讲会上做宣讲

 

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是在探月工程接连取得嫦娥一、二、三号的连续圆满成功后,突破性地开放工程资源,针对月球探测后续任务,面向全国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征集创意设计。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号召,充分发挥探月工程在科技领域的牵引带动作用,激发、激励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活动主要征集创新性突出、科普效果好,可用于探测活动、科学实验或技术试验的创意,评审出的优秀创意将在工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交有资质的企业研制,并由嫦娥四号及后续月球探测任务搭载到月面工作,到时会有怎样的惊喜表现,的确令人期待。

4、宣讲会专心听宣讲的听众.JPG


宣讲会专心听宣讲的听众

 

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于2015年12月15日启动,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收到来自各界的创意方案。为满足广大学生充分参与愿望,主办方特决定将征集截止日期延长至2016年4月10日,同时,增加活动奖项,包括最有趣味奖、最佳团队奖、最受欢迎个人奖等专项奖,获奖者可获得火箭发射现场观摩、北京航天城观摩、着陆器和月球车纪念模型、探月系列纪念邮品等奖励。百度集团对此次活动全力支持,将向获得一等奖的大学生提供20万元奖学金奖励。

5、刘彤杰代表大赛主办方向重庆大学图书馆赠送资料.JPG


刘彤杰代表大赛主办方向重庆大学图书馆赠送珍贵资料

 


6、百度传课高级经理李军.JPG

百度传课高级经理李军先在宣讲会上介绍对大赛的支持情况

 


7、云威团队李力分享参赛心得.JPG

月球车创意设计获奖团队/云威团队李力分享参赛心得

 


8、集体合影.JPG

宣讲会领导、专家与听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