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邀请企业项目负责人解读建筑工业化

日期 : 2016-01-05
摘要
2016年1月4日晚7点,建管学院邀请到了万泰公司“金色悦城”工业化项目的负责人赵浪为我们开展了解读建筑工业化的主题讲座,讲解了“金色悦城”项目的PC施工的情况,同时衍生介绍了重庆建筑工业化实践及游牧式PC构件预制。建筑工业化一直是建筑行业争论的焦点,是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建筑工业化具有大幅度

2016年1月4日晚7点,建管学院邀请到了万泰公司“金色悦城”工业化项目的负责人赵浪为我们开展了解读建筑工业化的主题讲座,讲解了“金色悦城”项目的PC施工的情况,同时衍生介绍了重庆建筑工业化实践及游牧式PC构件预制。

1.jpg

建筑工业化一直是建筑行业争论的焦点,是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建筑工业化具有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力,工程质量,降低成本、能源消耗以及环境影响等诸多优势。然而建厂成本投入与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大型构件运输难度大,市场需求不稳定等因素阻碍了我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

讲座开始,赵浪用一段简短精炼的“金色悦城”建造视频带我们感受了建筑工业化的流程和内涵,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视频中讲述了“金色悦城”项目中运用到的PC构件类型,以及进行吊装安装时的关键点。“金色悦城”项目并没有达到100%的预制,除了外墙,飘窗等采用预制方式,承重构件都需要进行现场浇筑,而现浇部分和预制部分的连接也是一个技术难点。

2.jpg

除了预制工法,“金色悦城”还采用了穿插施工工艺,大大降低了施工工期,而且由于穿插施工时,装修工序可以提前开始,缓解了资源压力和降低了工作面施工人数,有效提高了工程质量。本次讲座,赵浪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概念----游牧式PC构件预制。从表面意思来理解,即在施工现场建立临时预制构件厂,生产项目所需的预制构件,而不是从预制构件厂中购买。赵浪解释到,目前我国的预制建筑还没有形成批量化,每个地区都还在进行尝试和试点,“金色悦城”项目最初也是打算采用购置预制构件的方式,经过询价,发现每立方米预制构件比自己建厂生产高出很多,于是乎决定就地建厂进行预制构件的生产。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在施工场地建厂生产的低成本,生产器械可以进行回收,不需要租赁土地,而且目前我国预制构件的需求量少,从专业化的生产厂商的处购置,算上了来回的运输费用,税费,增加了构件的单方成本,并不划算。

听完赵浪的分享,大家对于建筑工业化的认识又加深了一步。同学们争相向赵浪提问,赵浪也一一进行了解答。这次讲座让建管学院的研究生们收获良多。如今高校的学生们很容易把眼光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理论上,与企业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不足。此次讲座让我们认识到了真实的实践结果,有助于我们对理论知识进行更好的理解。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