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雏鹰计划”第五期学员开学典礼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举行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怡

日期 : 2016-01-10
摘要
2016年1月10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五期学员开学典礼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

2016年1月10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五期学员开学典礼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

重庆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江鹏、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及来自重庆市主城区的22所重点高中的近400名科技指导教师和优秀高中生参与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1.jpg

活动伊始,江鹏在致辞中强调,“雏鹰计划”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探索,是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培养青少年创新人才的新尝试。高中生应珍惜在大学教授们身边学习的机会,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激发创新热情,主动投身于科技创新。

通识培训包括学术报告、科技体验和素质拓展三部分,内容精彩丰富。

重庆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昌弋,为学员们带来了“科技创新与家国情怀”专题报告。报告中杨昌弋论证了“是否该拥有科技的民族自信”与“科技创新的最高价值是什么”两大命题,鼓励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义不容辞地承担起道德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2.jpg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符云清教授,带来“互联网+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思维等方面讲述了当代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并鼓励学员把握机会,展现自己的创意和聪明才智。

3.jpg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志教授作“科学研究方法漫谈”专题报告。通过生动、趣味的案例,向学员们阐述了在科学研究中应坚持科学精神,采用科学方法,并在课题研究中重视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李志教授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建议:志向高远、毅力坚定、合理规划安排,从而真正成才成长。

4.jpg

素质拓展“玩转数学”活动中,学员在数学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数独游戏、拆卸组装孔明锁、解套九连环、旋转金字塔魔方、创意摆设多米诺骨牌等趣味游戏。学员们分小组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动手实践的同时得到指导老师的适时点拨,帮助学员们体会游戏背后的数学原理。“数学原来可以如此有用,如此有趣” 重庆巴蜀中学的一名学员如是说。

5.jpg

在工培中心,学员们参观并体验了激光打印,3D体验,热处理,焊接,加工中心,数控车削等科技活动。实验室指导老师耐心解说,悉心引导学员参与体验,学员们在体验之余认真地向老师请教,询问工艺原理,了解工艺流程。工培中心成为了学员们的“新课堂”、“新教室”,大家在科技体验的同时深入理解相关科学原理。

6.jpg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工程培训中心协办,旨在通过通识培训能让学员在科学实验中发现新知识,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意义,掌握科学研究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庆大学一直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长期致力于将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与高水平人才培训相衔接。此次活动充分利用重庆大学优势资源,帮助学员们提高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