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4-2015年度精进助学证书颁授仪式

日期 : 2016-01-10
摘要
2016年1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精进助学证书颁授仪式在主教学楼504举行。香港理工大学原校长、香港精进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会长潘宗光教授,校学工部负责人以及精进基金会顾问陆仿真、何锦华、获得 “精进助学金”资助的同学参加了仪式。

2016年1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精进助学证书颁授仪式在主教学楼504举行。香港理工大学原校长、香港精进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会会长潘宗光教授、重庆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严太华、精进基金会顾问陆仿真、何锦华、获得 “精进助学金”资助的同学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罗滌主持。

1.jpg

精进助学证书颁发仪式前,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与潘宗光教授在主教贵宾厅就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大学教育,大学生能力培养与综合素质提升、我国大学教育现状及其与国际高等教育的比较、大学家庭学生资助的现状与资助对策等进行了交流。

2.jpg

颁奖仪式上,严太华代表重庆大学向潘宗光教授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精进基金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获得精进助学金的2015级同学表示由衷的祝贺。严太华表示,潘宗光教授是一位知名的教育家,为香港的教育、为国家的教育做了很大的贡献,潘宗光教授非常关心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自2005年,香港精进基金会连续11年在我校设立精进助学金,慷慨捐资近600万元,为我校金近3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资助。潘宗光教授更是坚持每年亲自为获得资助的同学颁授证书,与同学沟通交流。

3.jpg

潘宗光教授勉励同学们,将来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就要学会勤学、反思、明辨,要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要学会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潘宗光教授告诉同学们,能力的培养固然重要,但是德育是基础。一个人要有能力,更要有道德修养,两者应该和谐发展,这是精进基金的精髓、宗旨,精进给予同学们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支持和帮助,而是思想的传递,传递做人的态度,同学们应该做一个有学问、有道德的人,并推及影响周边的人。

潘宗光教授表示,一个人要有责任心,要讲诚信,要学会感恩。现在国家、社会和学校在帮助大家,同学们工作之后,有了收入,首先应该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做一个诚信的人;孝敬父母,做一个有孝心的人;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只要时时怀有感恩之心,一步一步,量力而行,从小事做。

潘宗光教授希望,精进爱心社要成为一个家庭,一个传递友谊的桥梁,精进爱心社的每一位成员要成为很好的朋友,珍惜缘分,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希望同学们有好的前途,成为一个有学问有品德的人。

4.jpg

美视电影学院池清波代表获得精进助学金的2015级同学发言,池清波表示自己有幸获得精进助学金,成为精进大家庭的一员。走进精进,感受不一样的氛围,感受学长、学姐无微不至的关爱。精进给予的关怀和帮助使自己幸福,精进爱心社也成为自己追求梦想的动力。

池清波说,既然受恩于社会,就应当感恩社会。作为精进大家庭的新成员——2015级获助同学,一定会无私奉献自己的爱心,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做一个优秀的精进人。

5.jpg

最后,潘宗光教授、陆仿真先生、何锦华先生分别为获得精进助学金的同学颁授证书,并合影与同学们留恋。元月9日晚,潘宗光教授为精进爱心社的同学做了题为“中国文化智慧之道与人生”的讲座。

潘宗光简介:

潘宗光,广东番禺人,香港理工大学前校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化学家、教育家。1963年获香港大学一级荣誉学士学位, 1967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属下大学学院哲学博士及科学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工业学院博士程度资深研究院、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特许化验师。1968年任教香港大学化学系,1982年晋为教授,1983年任香港大学理学院院长,并任科技委员会主席、复核委员会(电影检查)主席,工业发展委员会委员, 香港科技协进会前任会长,岭南学院校董。1979年获“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奖”。1985年至1991年9月任立法局委任议员。非官守太平绅士。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 从事无机化学研究,1979年以研究维生素B12 的成果获伦敦大学科学博士资格。1991年获O.B.E.勋衔。1991年起担任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曾在1985年及1991年为瑞典皇家科学院提名诺贝尔化学奖候选人。并对中国传统佛学颇有研究,著有佛学专著《佛学与人生》、《心经与生活智慧》、《心经与现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