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丙申年春节致辞

日期 : 2016-02-07
摘要
雪消门外,花发江边,春天已悄然来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重庆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雪消门外,花发江边,春天已悄然来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重庆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这一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学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着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回首这一年,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学习工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优良的党风引领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育人环境。

回首这一年,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一流大学。学校编制完成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确立了六项主要任务,提出了“到2020年把重庆大学基本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发展目标。学校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系统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编制完成综合改革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方面的改革重点和45项具体改革举措。学校积极跟踪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制订了2015年过渡期学科建设方案,启动了全校一级学科建设规划工作。学校积极宣传贯彻落实《重庆大学章程》,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加强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回首这一年,我们有满满的收获。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年全职引进人才151人,新增国家级优秀人才13人,电气工程学院李文沅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学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重庆市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人文社科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3项。理工科高水平论文和专利数量增长显著,截止2015年12月25日,发表SCIE论文1647篇,同比增长11.6%;专利获权812件,同比增长67.77%。人文社科发表CSSCI论文547篇,SSCI论文34篇,出版专著52部。学校新增国家级基地3个,首个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高效低碳制造系统”教育部创新团队获得滚动支持;获准973、863、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重大课题50项;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3项,经费达1.09亿元,首次在重庆地区名列第一;获准人文社科项目44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重大项目实现连续5年立项并首次在同一年度获得2项;与合作单位联合开发的“高性能飞行器高机动风洞实验技术与系统”,获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发明一等奖。全年实到科研经费6.82亿元。《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和《土木建设与环境工程》首次入选全国“百强报刊”;《重庆大学学报》自科版和社科版均获“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一等奖。学校新增1个“111”引智基地和若干引智项目,与国外大学新签订校际合作协议24个,来华留学生达到1619人,同比增长16.3%。学校创新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模式,荣获教育部首批“易班共建示范高校”称号。学生在“挑战杯”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类学科竞赛等全国性和国际性比赛中,获一等奖及以上奖励近百项;其中,首次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最高奖(SIAM奖),“五彩石”项目获“创青春”公益创业赛金奖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学校抓创业,促就业,2015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5.7%,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97.5%,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学校经费总收入达到36亿元,创历史新高。

学校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既是上级组织和领导关心的结果,更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无私奉献、倾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一年来所有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和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虽然过去的一年,学校核心办学指标明显进步,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实现了2015年和“十二五”规划目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学校发展速度和质量与期望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内部治理结构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学科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短板突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定力、能力,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机遇,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绘制的路线图,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充分地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艰苦奋斗、拼搏进取,从严从实、再接再厉,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学校科学发展新局面!

再次祝愿所有朋友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  旬
校    长:周绪红
2016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