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四届雏鹰论坛重庆大学分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怡

日期 : 2015-12-26
摘要
12月26日下午,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四届雏鹰论坛重庆大学分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

12月26日下午,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四届雏鹰论坛重庆大学分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

来自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重庆七中、凤鸣山中学的9个项目进行了汇报展示。国家督学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院长钟燕,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江鹏,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特级教师、研究员杨博,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雏鹰计划指导教师,及100名第四期、第五期的雏鹰学员参加了论坛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9个项目团队学员按抽签顺序进行陈述汇报,并围绕项目内容与在场中学生互动交流,最后由雏鹰计划指导教师对项目取得成果、存在不足等进行点评。

1.jpg

此次参与汇报的课题涉及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有的项目组学员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精心设计调查问卷,走访基层群众,收获第一手数据资料,追溯社会问题根源。有的项目组学员,潜心治学,在实验室中追求真理与答案,设计实验、开展实验、分析实验数据,学员们在失败中总结经验,逐步解开科学的神秘面纱。还有的项目组学员,学以致用,选取中学校园建筑,从内部结构、外部环境等因素综合分析,提出改进方案,旨在优化校园建筑的美观与实用性。
部分项目组把研究实物模型带到现场进行演示,展示了研究成果和取得的技术突破。汇报过程时而热烈时而紧张,学员们精彩陈述、机智答辩,不乏表现严谨的科学精神、求实创新的理念。学员的出色表现得到雏鹰计划指导教师的一致赞赏。

一位来自重庆一中的学员说道:“通过‘雏鹰计划’的学习,我们不仅树立了严谨的研究态度,学到了科研方法,更锻炼了自己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激发了科学探索的兴趣。今后,我们将加倍努力,朝着科学梦想的方向前进。”

“雏鹰计划”由重庆市教委组织,旨在通过发挥高校和中学的教育、科技、人文资源优势,共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重庆大学作为“雏鹰计划”首批高校之一,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实现组织创新、体制创新,与创新、创业潮流相互呼应。重庆大学“雏鹰计划”为提高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创新之苗、发掘创新人才做出有益地探索和尝试。